文化大师段玉明揭秘天府文化如何从孕育走向定型

2020-06-18 18:40:47来源:编辑:王青山

17日上午,一场关于“天府文化从孕育到定型”的讲座在成都博物馆举行。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段玉明教授,从天府文化源头说起,讲解天府文化构成、定义,及其孕育到定型的发展变化等内容,带领现场听众领略天府文化的别样风采。

image.png

段玉明认为,李冰治水把“水孕天府”变成了“水润天府”,至今仍令成都平原受益无穷。“所以,守住天府之水,就是守住天府文化。”

讲座中,段玉明还就天府文化在秦汉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成都平原富庶的稻作农业、丰富的矿藏等物产,再加上秦灭六国后迁往蜀地的能工巧匠、富商大贾,为天府文化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文翁兴学”则为天府文化的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天府之国”不再是仅以富庶称雄,而是走进了“才纵天下”的时代。“能遇见文翁,是‘天府文化’的幸运,从此不再困于一地,有了博大、开放的主流视野。”

image.png

通过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故事及考古资料,现场听众深刻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厚重历史底蕴。参加讲座的市民表示,今天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很有意义。同时,也为能拥有这样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此次讲座由成都市委宣传主办,是天府文化传承发展系列讲座的首讲。“系列活动旨在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推动天府文化传播交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促进实践养成,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彰显城市文化魅力”。据成都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系列讲座还将举行两场,会邀请天府文化知名专家,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天府文化发展传承及其深厚底蕴。

image.png

为了满足市民的观看、收听需求,此次讲座的音视频还将上传至腾讯、爱奇艺、喜马拉雅等多个平台,市民在家即可收听收看此次讲座,享受丰富、充实的文化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