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完成 人社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www.scol.com.cn (2019-04-20 15:56:5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便携一体机扫描身份证和银行卡,读取信息、扣款交费、打印交费单,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社保缴费。”日前,在顺庆区金台镇蒙承宫村,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村民张鑫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人社服务。

“便携一体机”是我市“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成果之一。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任麒冀介绍,“便携一体机”只有笔记本电脑大小,重量仅1.2 千克,只要有网络信号的地方,就可完成缴费、参保、查询、个人认证等业务。

据悉,我市“金保工程”二期目前已经全面建设完成。该工程于2016年10月启动建设,总投资近3000万元,其中“五险合一”核心业务系统于2017年9月完成,实现了737万参保人员“五险”数据顺利整合、业务顺利办理,新老系统平稳过渡,百姓办理业务更方便快捷。同时,银社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其他子系统都已经完成建设。

记者了解到,我市推出“无线人社、无限服务”,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进行金保工程建设,在金保核心业务系统中建设了银社公共服务接口。“通过与银行合作,部分社保业务已经下放到银行网点和互联网APP上,企业网上服务大厅、‘南充数字人社’微信公众号本月底将完成制作并开通。”任麒冀说。

像张鑫一样,在南充,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享受到了网上办理业务带来的便捷。“要让群众办事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赵波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大力在基层尤其是偏远山区推广“人社一体机”,并逐步开通人社各项业务自助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柜式一体机100余台,通过一体机代收笔数逾3万多笔,代收总金额达3000多万元。(南充日报记者 杨晓江)

原标题:“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完成 人社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