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院检察长周永刚全程列席同级审委会

www.scol.com.cn (2018-11-28 07:51:44) 来源: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青山  

11月26日下午,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受邀列席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就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支持抗诉的周某某涉嫌组织卖淫罪、李某某涉嫌协助组织卖淫罪一案依法发表意见。

列席前,周永刚检察长亲自阅卷,以身作则,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效推进员额院领导办案常态化。会议中围绕案件主从犯认定的争议焦点,周永刚检察长从犯意产生和犯罪场所的设立、对涉案会所财与物的宏观掌控、对犯罪所得赃款的控制和支配等三方面进行了有理、有力、有节地阐释,认为一审判决错误地将主犯认定为从犯,导致量刑畸轻,应依法予以改判。经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的评议,全票赞成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

最后,周永刚检察长对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的意义发表了三点看法:一是有利于消除检法两家在法律、法规理解和适用上的分歧,有效提升整体办案质量;二是有利于检察机关的事后监督前移,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公正;三是有利于检察机关自身的发展,利用反向思维审视问题,持续提升业务水平。

周检还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不断建立健全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的长效机制,不断丰富列席议题,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互通信息,共同提升办案质量。

南充市中院院长杨敏表示,周检的看法和意见都切中要害,非常中肯,希望今后两院能多措并举,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法检新关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