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检察院心理干预工作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11-09 12:38:16) 来源:仪陇检察院
编辑:王青山  

今年以来,仪陇检察院主动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选派干警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培训及考试,引入高校心理学专家、学者和社会公益组织,适时将心理干预引入检察工作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心理测试融入检察办案

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在刑事检察工作中,引入心理疏导机制,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对犯罪嫌疑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测试,减少犯罪嫌疑人对抗心理和侥幸心理,引导其认罪伏法、积极赔偿、促成刑事和解等,有效节省了司法资源。如仪陇检察院在办理周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件时发现,该案可能存在周某替丈夫顶包情形。为突破周某心理防线,让其说出实情,仪陇检察院选派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干警参与该案办理。通过对周某进行心理测试、性格分析、心理疏导以及量身制作讯问方案等方法,在证据面前,周某说出了自己替丈夫顶包的实情,成功避免了一起错案。

心理干预融入未成年人帮教

护航未成年人阳光成长

青少年时期部分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展不平衡,使其面临种种心理危机,稍有不慎,即可能走向犯罪道路。仪陇检察院通过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聘请高校专家学者进校举办心理知识讲座、引入“南充红伞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对全县问题少年、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预警对象、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和行为矫正、犯罪预防,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目前,全县有多名预警对象接受了心理帮教,并升入了高中、大学。

心理帮扶融入脱贫攻坚

着力消除精神贫困

2014年以来,仪陇检察院坚持“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的理念,将心理帮扶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将物质救助和思想引导相结合,大大提升了老百姓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响应度和认同感,从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心理疏导融入信访接待

开创涉检信访工作新思路

部分重复访、暴力访、越级访群众之所以不断上访,除确因对案件有异议外,多年来不断上访过程中各级部门的不重视、推诿导致的“心气不顺”也是重要原因。仪陇检察院通过研究来访者的心理活动及其变化规律,掌握来访者的来访背景、认知情况和真正意图,通过心理疏导等从心理层面解决来访人的心理困惑,促使来访人真正息诉罢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