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区检察院出台《检察技术与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实施办法》

www.scol.com.cn (2018-10-18 17:41:54) 来源:南充顺庆检察
编辑:王青山  

顺庆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工作的通知》,充分运用检察技术服务公益诉讼工作,于近期制定出台了《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与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该《办法》共十九条,从三个方面对协作配合作出了规定。

一是明确了工作职责分工。公益诉讼案件由本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办理,工作中涉及的检验、鉴定、评估、审计、勘验、检查等检察技术项目和对外委托第三方机构检验、检测、测绘、鉴定等事项,归口由检察技术部门统一办理。

二是规定了检察技术参与情形。包括饮用水源污染,医院、居民等地的废物倾倒,砍伐防护林地以及重大污染的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需要检察技术手段参与事项都做了详细规定,涉及到线索搜集、证据固定以及办案中收集的痕迹、物品、文件、会计资料等需要进行检验鉴定等情形。

三是规范了案件办理流程。包括受理时制作《公益诉讼案件委托技术协助书》、《公益诉讼案件技术协助受理登记表》,以及协助调查完成后,制作《公益诉讼案件技术协助情况说明》等均作了详细的规范指引。

该实施《办法》自今年运行以来,顺庆区院由检察技术部门参与的公益诉讼案件共计5件,助力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市人大代表视察顺庆区院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现场后对顺庆区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赢得了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