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 守护花蕾——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蓬安检察在行动

www.scol.com.cn (2018-10-09 14:16:48) 来源: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青山  

小兰(化名)是一名未成年刑事案件被害人,也是一名孤儿,父母去世后便跟随伯父一家生活,伯母患有重病无劳动能力,伯父家还有一个才几岁的小孩,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伯父打零工维持,经济状况十分窘迫。

02

悉心开导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在了解到小兰的情况后,立即对小兰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走访核实,同时也了解到小兰今年初中毕业,已被蓬安某中学录取了,但小兰却告诉检察干警自己不愿意继续读书。控申科干警考虑到小兰不愿意继续读书可能另有隐情,随即联系我院“代理检察官妈妈”服务队对小兰进行心理疏导。通过检察官妈妈们的耐心沟通,小兰终于说出了自己心声:她不愿意继续读书,是因为高中三年的开销对家里来说负担太重,家里拿不出来钱,她想早点去打工赚钱。了解到小兰的想法后,控申科副科长姚淏告诉小兰:“只要你继续学习,我们会尽力帮你申请司法救助金,这样可以帮助你完成高中三年学业,而且如果你学习努力、成绩优良,学校也会有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帮助你度过难关,今后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都会尽力帮助你的。”在大家的安慰鼓励下,小兰表示愿意按时去学校报名继续学习。

03

倾心帮扶

针对小兰的特殊情况,控申部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主动向县委政法委汇报案情,帮助被救助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因救助金申请需要经过必要的审批程序,控申科副科长姚淏考虑到小兰开学在即,决定自己先行垫付司法救助金发放给小兰,帮助其及时报名入学渡过难关。在发放司法救助金给小兰的时候,未检科科长薛小玉对其再次进行了心理疏导,从各个角度向小兰讲解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小兰听了“检察官妈妈”的开导后深受感动,当即表示要努力学习、好好生活来回报检察官叔叔和检察官妈妈们的关爱。

04

继续推动司法救助

截止目前,小兰是《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后救助的第三名未成人,今后我院将持续关注、回访小兰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继续加大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救助力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