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人大内司委调研顺庆公益诉讼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9-10 11:32:44) 来源:顺庆区检察院
编辑:王青山  

9月5日,南充市人大内司委主任龚宁一行到顺庆区调研顺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南充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雍丽华,民行处处长张莉,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大平,顺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荣等领导陪同调研。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区法院,区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座谈会。

会上,何晓荣检察长从顺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具体经验做法、目前面临的困境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就公益诉讼工作存在办案力量薄弱、社会知晓度不高等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剖析,并就如何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公益保护合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措施。

与会单位、部门代表,人大代表,律师纷纷发言。

区法院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检察机关起诉的公益诉讼案件快审快结,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区环保局表示,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纠正自身违法行为,自觉依法履职,实现双方互惠双赢。

区国土、食药等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同检察机关的联系,密切配合,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和执法指导力度。

人大代表、律师建议检察机关成立专门的公益诉讼办案部门,拓展案件线索,加大典型案件宣传,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大平指出,检察机关要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建立健全同行政、监察、审判机关的协调协作机制,全面提高公益诉讼工作质量和水平。

市人大内司委龚宁主任对顺庆区检察院卓有成效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意见:

检察机关要狠抓落实公益诉讼工作,要聚焦党心、民心、良心,迎难攻坚,精准监督,力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依法履职服务大局,要主动作为,发挥公益诉讼服务大局的意识,主动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汇报工作并争取支持;

要密切联系行政执法部门,实现良性互动,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公益;

要突出监督重点,避免碎片化监督,重点关注党委、政府、人大交办的案件,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案件,能起到警示作用的硬骨头案件,做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个行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