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不松劲,司法救助暖人心

www.scol.com.cn (2018-09-06 18:19:53) 来源:嘉陵区检察院
编辑:王青山  

为不断拓宽群众司法救助渠道,嘉陵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彭彪彬要求其分管部门对司法救助案件进行走访调查,将受访“坐着等”变为下访“主动问”。近日,控申干警及时到嘉陵区龙岭镇何家坝村,深入农家小院走访受害人的邻居及村委会座谈了解情况,并到受害人所在地镇政府、派出所核实有关事实,通过核实,对贫困户杨某某进行了司法救助。

嘉陵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秦占标在走访中了解到:本案受害人被救助对象杨某某受伤害的事实。今年65岁杨某某,其家庭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7年12月3日晚11点,一帮冒充嘉陵区纪委的人,撬开了受害家的门,对将受害人及丈夫蒋某某进行殴打,导致受害人杨某某受伤致残,身心受到严重侵害。先后到南充中心医院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用30000多元,由于无法锁定嫌疑目标,所产生的费用无法得到解决,目前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为此,受害人的丈夫蒋某某四处喊冤叫屈,几次到区级部门上访,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为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嘉陵区检察院根据有关规定,将杨某某确立为司法救助对象,并迅速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决定对其刑事司法救助10000元人民币,并帮助杨某某协调解决了低保等问题,以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同时,嘉陵区检察院邀请了区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为杨某某进行心理疏导,让受害人痛苦的心理得以释怀,仇恨的心理得以减轻,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这是嘉陵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一例成功案例。同时,嘉陵区检察院在司法救助过程中引入心理疏导,以合法、合理、合情的工作态度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救助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精神抚慰、跟踪帮扶,做出了新的亮点,充分彰显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检察理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