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两瓶酒” 飘香千万里

2019-11-26 08:01:4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近年来,嘉陵区以“燕京啤酒”“凸酒酒业”为代表的酒类企业,加快技改扩能步伐,不断创立自主品牌,快速推进人才强企战略,酒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1至10月,“燕京”“凸酒”创税1.96亿元,同比增长31.54%。

技改扩能 质量效益双丰收

11月19日, 记者走进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恒温室, 只见一个个放有高梁的白色小格子整齐排列, 在恒温自动控制器的作用下, 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6至35摄氏度之间。

2017年,该企业投资8000万元,实施技改升级倍增计划,增添了恒温设备,并由地下培菌、 地窖发酵改为无菌生产和不锈钢立体发酵,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白酒的品质和生产效能。

去年, 该企业认真分析酒类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3510”奋斗目标,即力争未来3年(到2021年)实现产值10亿元,入库税金2亿元;未来5年(到2023年)实现产值15亿元,入库税金3亿元;未来10年(到2028年)实现产值20亿元,入库税金5亿元。为实现“3510”规划,今年该企业同步启动实施占地220亩的技改迁建项目。

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作为啤酒行业的老大哥, 已建成年产能达35万吨的生产线, 实现纯生啤酒的无菌灌装。 今年下半年,燕京啤酒加快技改扩能步伐,投资200多万元的缠膜打包机已安装调试完毕,本月底即将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该企业投资300多万元,从德国克朗斯公司引进一台啤酒验酒机, 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在线酵母计数仪和离心机,以实现麦汁充氧、酵母添加的精确计算和自控。该套设备的运用,可有力提升智能化水平, 是原有设备有力的补充。

品牌研发 美酒飘香省内外

今年9月26日,在泰国曼谷举办的第二届亚洲啤酒锦标赛获奖结果揭晓,经过国际专家小组的分类评比, 燕京原浆白啤“霸道”荣获小麦啤酒组“金奖”。

“原浆白啤是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发酵工艺、配料选择等与传统产品不同,口感上具有浓郁的麦香味。该款产品自上市以来, 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闫俊介绍。

目前燕京啤酒生产的主要产品有熟啤、鲜啤、纯生、原浆白啤四大类,产品销往西藏、陕西、重庆等地,每年产值保持在5亿元以上,上缴税金超亿元。“近年来,我们还通过加强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设置专门的展厅,让游客从原料采购、啤酒生产等环节对我们企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以此增强自身软实力。”该公司行政管理员孙悦说。

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从1999年创建至今,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主要生产优质小曲清香型、 浓香型原酒和瓶装酒。“2010年,我们争取技术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开始研制无糠固态小曲白酒, 于2018年研制成功并获国家专利。”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明恒介绍,目前,无糠小曲已被中国酒业协会、 四川省酿酒研究所确定为考试品鉴专用酒, 成为国内固态小曲白酒的典范和标杆。今年,该公司被评为“南充市十大创新企业”。

“目前,我们的酒远销湖北、安徽、重庆等地。为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白酒博物馆,弘扬白酒文化,推出可体验、可个性化定制、可品评,集艺术及观赏性于一体的‘酒旅融合’ 发展之路。”张明恒说。

人才强企 技术创新后劲足

2010年至今, 四川凸酒酒业申报国家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6项。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该公司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密不可分。 该公司现有国家、省级评酒委员6人,博士及酒类专家、高级技工人才30多人,其中公司董事长李小元、公司总工程师何宗俊2人进入南充市高端人才库。

为加强技术人才培养, 四川凸酒酒业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同时经常性组织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到省内外大型酒企参观学习。“经过20年的发展, 目前企业积累了较为雄厚的技术、人才、市场资源,夯实了企业的发展根基。”张明恒说。

燕京啤酒在人才引用方面,严格把关,层层筛选, 招引匹配度相对较高的专业人才。在特殊工种的招聘中,严格按照技术水平良好, 持有效特殊工种上岗证的要求进行招聘。为了招聘到优秀的销售业务代表,公司通过参加校园双选会、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等渠道进行招聘。

据了解, 为使后期各级管理人员的选拔更具有针对性, 四川燕京啤酒在前期建立“人才蓄水池”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人才入库的各项标准, 严格按照储备比例挑选各级人才。 只有进入内部人才储备库的人员在管理类岗位出现空缺时, 才有机会参加竞聘及优先提名, 形成内部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嘉陵记者站 李映霞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