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出行“停车难”? 听听政协委员们如何支招

www.scol.com.cn (2019-03-22 11:02:0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私家车数量不断上升,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的一个“顽疾”。今年南充市两会期间,共收到关于“停车难”的提案11件,涉及17位政协委员,大家各抒己见,纷纷献言献策。

据统计南充市城区现有机动车保有量为33万余辆,其中汽车20万余辆,摩托车13万余辆。根据国家规范(GB/T1149—2016)规定,按市辖三区机动车保有量计算三区城区公共停车位应为34200个左右,而三区现有公共停车位仅15960个左右,停车位缺口较大。

现状 出行停车“一位难求”

家住市政府新区的张女士在文化路某服装店上班,15分钟左右的车程,她却需要提前30-40分钟到达,否则无法在附近找到停车位泊车。

四川在线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中心城区,特别是在五星花园、人民花园、西门市场、火车站、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五星小学、南充高中等重要区域周边,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尤为突出。

同时,由于停车泊位先天不足,车主在未施划停车泊位的路段,直接将车停放在人行道上,把行人和非机动车挤上机动车道,增加安全隐患。而另有一些车主因停车位不足,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和救护通道上,一旦遇到突发事情,后果不堪设想。

原因 车辆增加停车位供应不足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几乎每家每户都拥有一辆汽车;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幅远远大于停车位的增幅。

市政协委员、南充发展公司总经理杜钧认为停车泊位严重不足、管理及收费主体混乱(三区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车管理,除顺庆区国有顺美公司管理的停车泊位外,街道社区、单位企业、残疾人以及失地农民等群体也占有和管理部分停车泊位,收费主体众多,收费标准不统一,“乱收费”或“只收费不管理”现象突出)、价格杠杆作用不明显是城市“停车难”的主要原因。

“停车泊位稀缺、停车秩序混乱、停车管理存在死角盲区等是‘停车难’的主要成因,包括多头管理多方收费,停车位被商家变相占为己用等都是成因。”市政协委员、顺庆区城市管理局局长何良永谈到。

在委员们看来,城市停车位先天不足、管理混乱、社会资源挖掘不够、停车场地建设滞后等都是造成“停车难”的关键。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