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成铁路”亮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www.scol.com.cn (2018-12-06 07:47:0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与观众见面。12月5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在展览中,有一个南充元素吸引了观众的注意,那就是从南充穿城而过的达成铁路。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共设置6个主题内容展区、27个单元,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根据统一的布展安排,关于达成铁路的资料展出在第三展区第二单元,图文并茂地展出了2000年1月18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达成铁路在四川省南充市通过验收的情形。在图片中还特别说明,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初,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启动。

据了解,达成铁路东起达州市三汇镇站,西至成都市龙潭寺站,客运里程347公里。达成铁路是我国一条东西铁路干线,连接襄渝铁路、兰渝铁路、遂渝铁路、成渝铁路、宝成铁路、遂成铁路、达万铁路、高南铁路,横贯四川盆地。对于南充来说,则是出川要道,是一条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铁路大动脉。达成铁路于1992年6月开工建设,2004年11月27日启动扩能改造(即复线建设),2009年7月7日结束扩能改造,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达成铁路承担着四川东出至华中、华东,北上华北、东北,南下华南、东南近一半的运输任务。原市重点办党组书记、主任陈贵德回忆,1990年,达州、南充、遂宁等地主动向上级部门对接在川中修建铁路事宜。由于资金巨大,南充工厂、学校、企业和广大市民掀起了捐款热潮,全市人民上下一心,为达成铁路南充段修建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全市各界捐款超过1亿元。1995年12月6日中午12时,随着铺轨机巨大钢臂奋力一举,南充人民翘首期盼了近半个世纪的达成铁路,终于铺轨到了南充火车客站。从此,南充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

记者从南充火车站获悉,如今的达成铁路,已经成为了一条繁忙的铁路运输大通道。以南充站为例,每天经过的客运列车为52趟,货运列车180至210趟。平均每天发送旅客1.4万人次,全年发送旅客511万人次。(记者 李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