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人生的饭盒

www.scol.com.cn (2018-10-24 17:48:3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在阆中红军纪念馆第二展厅里,展出着一个日军饭盒。人们都很惊讶,日寇用过的饭盒怎么成了革命文物呢?这还得从饭盒捐赠者——老红军江湧说起。

江湧,1918年生于阆中县石龙镇,1933年7月加入红军,193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方面军总经理处班长、方面军党校侦察员、方面军总部警卫部队外勤警卫员,并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华北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敌军工作干事,二军分区4团、19团政治处敌军工作股股长,二军分区政治部股长、武工队长,“抗大”二分校延安总校三大队、五大队队长,两广、云贵川干部队区队长等职。

1941年3月,晋察冀军区决定加强敌后武工队工作,时任二军分区政治股长兼武工队长的江湧被派到华北农村组建敌后武工队,以打击、牵制边区一带疯狂扫荡的日本侵略军。

年仅23岁的江湧到农村后,依靠地方党组织很快组建了一支约200余人的武工队。随后,武工队积极配合邻近陇海线上几支武工队搞偷袭、毁铁路、炸桥梁,杀得日寇、伪军闻风丧胆,成为晋察冀边区的英雄人物。

1942年2月,江湧奉命带领武工队前往延安,沿途武工队在公路、铁路两侧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游击战。一时间,拔据点、烧炮楼、炸火车、炸坦克,沿线日军惶恐不安。期间,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第二次反共高潮,边区又陷入内忧外患的白色恐怖之中。

一日凌晨,大雾遮天,四周白茫茫的一片,汪湧率武工队夜龚日寇盘踞在同蒲公路旁的据点。战斗刚一打响,武工队背后突然响起枪声。江湧当即判断,可能是叛徒告密,武工队遭受到国民党军偷袭。他当机立断组织一部分队员正面抗击日军,另一部分队员转后阻击国民党军。战斗十分激烈,眼看数十名武工队员伤亡,江湧十分焦急。突然一颗子弹打中了他身边的武工队副队长(姓名已不可考),他紧紧抱着这位生死与共的战友。副队长在呼唤声中微微睁开双眼,艰难地朝北举起手中缴获的日军饭盒,断断续续地、低沉地吐出一句话:“队长——前进——饭——盒”,便壮烈牺牲。江湧瞬间明白了战友的意思,立即向北撤退,迷雾中的日军和国民党军都误认对方是武工队便展开了交火,武工队得以顺利撤离。

后来,江湧先后担任东北独立16旅冀察热辽8纵队教导大队长、团参谋长、师参谋处处长。新中国成立后,江湧任第八军区后勤部办公室主任;解放军工程兵部队二师参谋长兼军法处长;武建道路公司、特总公司经理,施工机械厂厂长、书记;武钢(一冶)副指挥长,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副经理;政协湖北省第四届委员;武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武汉市青山区第六届人大常委副主任。1955年,江湧被授予大校军衔。

不论在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江湧一直把这个日寇饭盒保存在身边。一见到饭盒,他就想到当年与自己一起战斗的武工队副队长。江湧牢记着他的临终嘱托,越是危急时刻越要保持冷静,在英勇杀敌的同时,还要学会智取。(阆中市纪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