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初心使命”的道林纸

www.scol.com.cn (2018-10-24 17:46:1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在阆中红军纪念园第二展厅里,展出了一张橙黄色的道林纸。别看这张纸普通陈旧,它却伴随着老红军张天伟走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直到生命的终点。

张天伟(1917-2015),湖北黄安县人。1927年参加了麻黄起义,曾任红四方面军少共国际团1营文书、11师参谋处文书、红四方面军第4军作战参谋等职,1933年至1935年,参与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反国民党军对红色根据地的“三路围剿”和“六路围剿”战斗。

1935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为配合中央红军进川,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强渡嘉陵江。3月底,红九军和红四军一部攻克阆中县城,取得渡江战役的全部胜利。阆中为当时的川北重镇,明清时曾为保宁府治所,为历代川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红军攻占阆中城后缴获大批物资,其中有当时很难得的道林纸。

那时,张天伟在红四军10师医院工作,他将道林纸留下一部分准备写标语口号用,另一部分装订成小本子做笔记和日记。从红军渡过嘉陵江,他就在小本上开始写日记,直到剑阁县、江油、中坝、少数民族地区、雪山、草地一直记到延安参加抗日战争。1945年,张天伟离开延安赶往前线,在抗日前线,张天伟曾任385旅通讯参谋、抗大四大队教务处主任等职,他一直将这个笔记本带在身上。

走到山西时,因为要通过同蒲路敌人的封锁线,上级命令将所有带有文字的书籍纸张上交或销毁,他销毁掉小本子上有字的活页,只留下十来张空白纸舍不得丢掉,便一直贴身珍藏,成为见证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征程的永久纪念品。

1950年4月,张天伟任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教导处处长,参与西南民族学院创办并任党组副书记、副教育长,后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1978年7月,张天伟担任院长兼纪委书记(西南民族学院后升格为西南民族大学),1992年离休(享受部级待遇),期间任四川省政协常委。

2012年春,101岁的老红军张天伟参观了阆中红军纪念园后,回想起当年红军攻占阆中城的战斗场景,立刻想到当年在阆中缴获过一批未用过的道林纸。他返回成都后,于当年5月12日给阆中红军纪念园邮寄一张空白道林纸和情况简介,被阆中红军纪念园陈列馆收藏。

这张陈旧空白的道林纸,寄托了一位戎马一生的老红军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深情和坚定信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