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一部家训育十代廉官

www.scol.com.cn (2018-10-24 17:43:3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任文禄)“敦孝悌以笃天伦,急赋税以免催科;勤学问以光祖宗,修实行以端人品;戒奢华以崇节俭,勤耕织以丰衣食;循礼让以睦宗族,禁赌博以绝匪类……”这是古城阆中治平乡任氏家族明代流传下来的家训。

明初任氏入川四代祖任让,是明朝贡生,他为人方正,博学轻财好施,人多景仰其德,“景泰年间举明经”,即通过考试任黄梅县丞,摄县事;他“遇事果敢结断,公性明察,政绩大著,邑民昭青天之颂。境内瘟疫大行,捐奉资,施药济民,全活甚众。”有一年水灾,患民无力上交赋税,他上奏申请减赋,凡三上不复,后上闻,矜其诚,将邑赋三万七千有奇,切照减二万四千余担,民感其德。任让为官清廉,以致“气休致仕解归,行李萧然”。明嘉靖《保宁府志》记载,黄梅县“建祠祀焉”。建祠之匾曰“忠惠任公所”,在封建社会为一个八品小官县丞建生祠,实属罕见。可见其品德、人格之高,政绩之突出。

任让晚年归家,总结出了家训、家规十八条,涉及到家庭伦理、政治品质、道德准则等各方面。将居家尽孝,为国尽忠摆在首位;将耕读传家作为主要内容;将端正人品的道德修养、勤与俭、为官清廉公正列为家族文化的核心。他一生“杜门教子”,子孙个个成才。儿子任仪,明成化二十三进士,授御史。他公正廉明,不畏权贵,两次与大太监刘谨斗争,两次被贬官。在被贬为贵州石矸知府后,兴学校、讲礼仪,为民除害,被誉为“擒虎父母”。次孙任维贤,明正德九年进士,官至陕西广五省总制,督察院右副都御史。他“在官三十年而家无余积,一时士大夫奉为模范焉”。任让五孙任企贤,明嘉靖四年举人,固元知府,刚正严明、名播朝野。八代任应征,明万历十一年进士,陕西巡抚。他“忤权贵,贬蔚州史”后,仍关心民众疾苦,政绩卓著,又“升都御史,巡抚陕西”。任仪、任希贤、任维贤、任仰贤、任企贤父子五人两进士、两举人、一贡生,誉为“父子联芳”、“聚星联耀”。

任氏家族非常重视家训家风的传承,代代将“训子孙,睦族党”作为家庭建设的首要任务。从明景泰年间到清乾隆时期两百多年,先后出进士六人,举人贡生十多人,连续十代人入仕为官,且代代做官清廉公正,政绩卓著。有四人被列为名宦乡贤,三人入保宁节孝祠,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年望族,被誉为“明代阆中第一家”。

现在,任氏家族已发展到五百余人,流传至今的祖先家训,其精华内容已成为每个人修身齐家的传家宝。建国以来任氏家族培养出正科级以上干部13人,中小学高级教师、高级工程师、企业高管、项目经理等12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其中任文禄、任文海两人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并录入《阆中县志》名录。今年四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其后人任松作为海军长沙舰士官,还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