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打底 嘉陵江源头成“百里画廊”

www.scol.com.cn (2018-10-16 08:17:3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在陕西省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村头,一座白底红字的石碑矗立嘉陵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路口,十分醒目。石碑一面写有十个大字:“同饮一江水保护母亲河”,石碑另一面是陕、甘、川、渝四个沿嘉陵江省(市)32县(区)的落款。一座石碑,彰显出万众一心保护嘉陵江,联手打造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带、嘉陵江绿色经济走廊的坚强决心。

黄牛铺镇地处秦岭主梁以南嘉陵江源头地带、海拔1200米至1600米,宝成铁路、212省道在这里穿行而过。面对保护嘉陵江源头、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凤县党委、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嘉陵江源头风景自然保护区的地理优势和生态资源,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业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去年,全镇人均纯收入11784元,彻底告别贫穷。”10月11日上午,黄牛铺镇党委书记何兴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打造“百里生态画廊” 环保与发展两手抓

10月10日下午,记者随嘉陵江文旅考察团赴嘉陵江源头考察,途中看到几处建筑物被拆除后的遗迹。嘉陵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王向阳介绍,拆除公园内的违章建筑,保护嘉陵江源头,相关部门一直在行动。

嘉陵江(凤县段)在凤县境内长102公里,有142条支流,是11万凤县人民的母亲河。“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凤县政府副县长梁瑞利说,2010年2月,凤县启动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打造“百里生态画廊”。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百里生态画廊”建设收到好成效,百里嘉陵江水面、百里生态花廊、百里凤州民居,成为凤县发展旅游业的耀眼名片。2012年5月25日,“嘉陵江之旅”旅游联盟在凤县成立。

“在建成‘百里生态画廊’的基础上,我们于2012年秋启动‘秦岭花谷’建设。”凤县县长张扬说,截至2016年底,该县在嘉陵江流域完成212省道、铁路坡面绿化2000余亩,打造园林景观小品132个,新建“荷塘月色”、“芳菲园”等7个旅游景点,水系绿化达12公里。同时,建成花椒、核桃、苹果、樱桃、油菜等农业观光园7000余亩,打造了10个乡村旅游明星村。

有效整合优势资源 环保与发展双丰收

记者盘点凤县旅游景观发现,它们无不打有历史、自然或人文的烙印:消灾寺、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嘉陵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紫柏山、灵官峡、凤凰湖……

距凤县5公里的灵官峡是嘉陵江上游第一道峡谷,也是扼秦陇咽喉之地,毗邻古羌文化示范园。在这里,嘉陵江水静静流淌,显得格外低调。

江对面是灵官峡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该馆充分利用废弃的铁路及隧洞,采取声、光、画、塑像等媒介手段,还原了当年修建宝成铁路的场景。该体验馆建成以来,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如果以宝成铁路建设史为由头,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铁路建设史、尤其是重要铁路的建设史,这个体验馆将是展示新中国铁路建设史的平台之一。”考察团成员、国际旅游投资网高级顾问刘新宇认为,这将进一步增加来体验馆参观的游客量,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嘉陵江流出凤县后即流入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虽然嘉陵江(两当县段)全长仅72公里,却有140条支流为其补充水源,从而使其河流气势增加不少。

10月12日下午,嘉陵江文旅考察团来到两当县。据当地人介绍,两当县位于陕西凤县与甘肃徽县之间,因其与凤县、徽县距离相当,故得此名。历史上,两当县是关中和西北入川的蜀道之一,这里至今保留有云屏古栈道。位于当地的云屏三峡景区由“土地峡”“观音峡”“西沟峡”组成,长达100公里的云屏三峡集中展示了两当县大自然的美。

在海拔900米的两当县,森林覆盖率达73%,绿化率达87%,被外界视为“绿色腹地”。当地有效整合旅游资源优势,近年来打造农家乐88家、客栈40家,去年游客接待量达300多万人次,今年仅国庆长假期间游客接待量就达51万人次。

专家建言献策 激发绿色发展新活力

在凤县、两当县考察,嘉陵江文旅考察团成员们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嘉陵江源头及其上游段,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旅游资源也得到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一名考察团成员说。

事实上,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凤县和两当县,近年来已在绿色生态的发展路上迈出可喜的一步。在嘉陵江文旅考察团专家们看来,两县旅游产业仍有潜力可挖。

在凤县、两当县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

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胡本钢说,嘉陵江源头可建立水资源环境保护教育基地,让各地青少年来参观和学习,了解水资源的重要性,大力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同时,通过建设教育基地,吸引陕、甘、川、渝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中国旅游电视委员会副会长张德祥坦言,发展康养产业的两当县,需培育一批康养导游。康养导游可为游客介绍并示范慢呼吸、养生打坐等康养项目,以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开发应注重创新,可借鉴好的旅游景点的经验做法。

北京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武弘麟认为,两当县果老公园附近有一片面积很大的白皮松树林,可以利用此资源开发养生景点。同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提高两当县知名度和美誉度。(特约记者 李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