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顺庆:农民撂荒地里刨“药财”

www.scol.com.cn (2018-10-08 10:30:2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罗清)10月8日,记者在南充市顺庆区永丰镇临江寺、打锣山、老虎嘴3个村看到,一块块平整的坡地里,黄蜀葵花开正艳,姜黄长得郁郁青青。这是该镇引进业主、发动群众新建的中药材脱贫奔康产业园。

“山上原来全是撂荒地,杂草长得齐腰高。”临江寺村“第一书记”袁龙介绍,该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732人,目前还有5户、23人未脱贫,其他留守在家的往往是“老弱病残”群众,没有多少劳动力,加之种植传统的农作物经济效益低下,很多承包田地就被长期撂荒。今年初,该村按旱地300元每亩每年、稻田400元每亩每年的标准,将150亩撂荒田地流转给合作社,发展起了丹参、黄蜀葵、丹参等中药材产业。

“花开得很繁,要抓紧时间采摘、晾干。”在一块开满黄蜀葵花的地里,永丰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琦正在给村民鞠俊德传授黄蜀葵的采摘要领。

鞠俊德已年过八旬,腿上长了一个巨大的瘤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鞠俊德早日脱贫、与村民共同实现小康,帮扶单位将他家门口撂荒多年的稻田挖成了鱼塘,投放了2000多尾鲫鱼苗,并改建了他的住房。

“今年脱贫完全没得问题!”鞠俊德说,鱼塘要到明年春节期间才起鱼,他目前在中药材产业园挣“现钱”,主要从事栽植、除草、浇水、采摘等轻活,每天可挣80元工钱,合作社一个月结一次工资。

“全镇共种植中药材630亩,分布于临江寺、老虎嘴、打锣山等3个贫困村。”永丰镇镇长蒙聪介绍,临江寺、老虎嘴、打锣山的部分田地,位于规划修建中的永丰水库淹没区,在发展脱贫产业时,该镇选择种植了一年生的丹参、黄蜀葵、姜黄等中药材,群众既有“短平快”的增收项目,又避免今后修建水库时造成重大损失。

“小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路。”在老虎嘴村,药材烘干房、园区管理房正在建设中。该村党支部书记吕水清介绍,自从该镇建成中药材产业园后,村民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多、越走越宽,流转土地、入园务工、合作社年底分红,每一项收入都在数千元以上。在烘干房竣工后,中药材产业链延长,还将提供药材修剪、烘干、分拣、包装等岗位,村民又多了一些就业挣钱的渠道。

“贫困村往往也是‘空壳村’,长期没得任何集体收入来源。”蒙聪给记者算了一笔“脱贫账”,他说,中药材种植支出包括租地、人工、种子、薄膜、肥料、机械翻挖除杂、保险等费用,大概支出成本在3200元每亩。中药材种植收入包括药材销售、政府补贴、保险赔付等,大概收入在3500元每亩。全镇种植中药材630亩,这意味着3个贫困村每年的集体收入共计18万多元,村集体有了钱,群众才有更多红利可以分享。

“国庆收假后,第一批黄蜀葵就将销售给药材公司。”蒙聪说,黄蜀葵目前已到采摘期,姜黄、丹参等从农历10月底开挖,直到12月份结束,镇党委已联系南充某中药材含片厂来组织收购,每种药材的烘干价、生鲜价都已签订了合同,药材公司还承诺给3个村预付2至3万元定金,算是给群众脱贫增收吃了一颗“定心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