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绵绵秋意凉 南充气温将回“1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9-11 08:1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10日,根据市气象台预测,本周内南充以小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不会超过24℃,最低气温降至20℃以内。

10日的南充,让市民感觉仿佛已经进入了秋天,走在街头,一些市民甚至是穿上了外套。监测显示,下午3时,主城区的气温只有21℃。

气象专家介绍,目前已经过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白露,在气象学上的解释是:这时间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因而得“白露”美名。

到了白露节气,全国大部分地方天气通常是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不过,根据南充天气惯例,却常常是细雨霏霏,阴雨绵绵,一些地方更有“天无三日晴”之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华西秋雨”,民间也叫“秋绵雨”。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本月中旬,我市还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具体天气为,11日小雨,气温在17—21℃之间;12日小雨,气温在18—20℃之间;13日小雨,气温在19—20℃之间;14日小雨,气温在20—22℃之间;15日小雨,气温在20—24℃之间。

气象专家表示,如果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就标志着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南充历年平均入秋时间是在9月中旬左右。根据监测,9日当天,我市的平均气温已经低于22℃,按照近期的天气趋势,本周内有望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记者 李奎 实习生 刘玲菁)

(原标题:细雨绵绵秋意凉 气温将回“1时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