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南充人均期望寿命将提高至77.3岁

www.scol.com.cn (2018-08-30 08:0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敬松)近日,南充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到2020年,全市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均期望寿命将提高至77.3岁,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析数据中的南充人口平均期望寿命高2.54岁。

具体而言,到2020年,婴儿死亡率将控制在千分之6.5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将控制在千分之7.5以内,孕产妇死亡率将控制在十万分之19以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190万人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79%,纳入国省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100%;初步建立结构合理、业态多样、功能完善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健康产业集群。

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意见》提出,建立健全覆盖主要专业的市、县两级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实现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扩大日间手术覆盖面,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基础医疗卫生机构达标提质工程,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意见》提出,实施基础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增强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医药常规手术、妇产科、儿科、中医和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县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总量和占比大幅上升。到2020年,城市医疗集团县级公立医药覆盖率、县城医疗共同体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全市县域内就诊率稳定在90%。同时,巩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成果,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到2020年,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得到有效控制并稳定在合理水平。

完善全民医保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覆盖面,提升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可及性。实施医保付费总额控制,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到2020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

对于影响市民健康的其他方面,《意见》提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放心餐饮工程,推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严格执行火锅底料、南充米粉、酸菜类调料等具有南充特色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加强雾霾治理,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确保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南充市还将进一步加快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动二级以上医院健全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平台,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建设,普及远程会诊、诊断、诊查、检测等服务,远程医疗覆盖100%的县(市、区)并向乡村辐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