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大学子登上联合国讲台发言3分钟

www.scol.com.cn (2018-08-28 12:05: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南充新闻网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一口流利的英语,一张青春自信的黄皮肤面庞,在联合国第22届青年代表大会上,张郑武文在数百名肤色各异的青年代表中显得特别突出。张郑武文在大会上受邀发言,向全世界介绍他所在的公益组织帮助贫困孩子的成果和经验。

“这次特别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从事公益的决心,争取帮助更多有梦想的贫困孩子圆梦。”张郑武文说,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A

与公益结缘 赴联合国一展风采

初见张郑武文,他身着白衬衣运动鞋、一米八的高挑个子、背挺得笔直,22岁的青涩年纪,谈吐之间却透露着成熟稳重。说起这次在联合国第22届青年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他直言收获颇多,通过本次联合国之行,他对公益教育有了更深的思考。

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第22届青年代表大会上,张郑武文的3分钟英文发言,语言流畅、口齿清晰、对答如流,将他所在公益组织的经验和成果完美地汇报出来。他的发言不仅吸引了数百名肤色各异的青年代表注意,收获了阵阵掌声,也得到了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大会主席Taj Hamad的高度赞赏:“这项活动可以在非洲国家推广。”

之所以能够被联合国青年代表大会邀请,这与张郑武文所在的林荫公益密不可分。林荫公益是一个致力通过建设贫困地区网络教育公益班等,缓解教育资源地域与代际差异,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组织。

“去年,我被学校推举到共青团四川省委参加四川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听了成都林荫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的发言后,我觉得这个公益组织特别有意义,就报名申请加入。”张郑武文说,团队成员都是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大学生,在做公益的同时,也能够在与团队成员的交流中感受思想的碰撞。

“我现在是林荫公益训练营项目负责人,训练营已经开了两期,有近百名高中学子从中受益。”张郑武文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夏令营活动中,绵阳平武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罗义参加完活动回到家乡后,他主动联系场地、发动同学为低年级的学生免费辅导课程。这让张郑武文特别感动,因为公益教育的精神就是要将爱心传承下去。

本次联合国之行,张郑武文还带了4名贫困高中学子一同亮相,向非盟驻联合国代表团介绍中国非政府组织在公益教育上的成果和经验。“他们一开始比较害羞,我就给他们做示范,引导他们开口交流,很快他们就能够自如应对了。”张郑武文说,其他各国青年代表听说4名同学还是高中生时,都竖起了大拇指。

B

坚守初心 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圆梦

“这次联合国之行后,身边有不少人向我咨询练习英语口语的技巧。我想说的是,根本就没有任何技巧和捷径,答案只有两个字:坚持。”张郑武文说,虽然他在大会上只有3分钟的英文发言,但他已坚持练习英语口语10年,算得上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张郑武文告诉记者,他是达州人,在通川区一小毕业后,前往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读初中,那时才开始真正接触英语。“当时我就对英语特别感兴趣,有意识地练习口语发音,后来养成了一个习惯,通过跟读、模仿、训练来加强自己的英语口语。现在我经常通过手机APP听英语新闻或阅读英文,每天至少会坚持半个小时。”张郑武文告诉记者,正是这10年的坚持和准备,他才有机会到联合国演讲。在他看来,要想说一口流利、发音纯正的英语,在短时间内是培养不出来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2014年,张郑武文考入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在校期间,他不仅学习优秀,还担任学校、学院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多次带队参加社会实践,是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也是西华师范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我曾参与过的公益活动中,印象较深的就是学校暑期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我带队参与编撰《南充抗战老兵口述史》,摄制《南充抗战老兵口述史》影像,调研川东北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情况等,这些都将成为我生命中宝贵的财富。”张郑武文说,今年毕业的他还被保送到南京师范大学读研。

“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坚守初心,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希望可以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谈及今后的打算,张郑武文如是说。(罗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