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暴雨大风蓝色预警 南充本周雨水频繁天气较凉爽

www.scol.com.cn  (2018-05-21 08:24:48)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阳光连续多日发力,终于把南充推进了夏天,很快雨水扳回一局,不过,上周末气温再次回升。今(21) 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从多年来的气候规律看, 一般情况下,“小满” 节气后, 气温明显升高、雨量明显增加,且雨后气温会快速下降。那么,本周是否有雨水来降温呢?

雨水频繁 本周天气较凉爽

上周我市的气温一直跌宕起伏,最高气温一度飙到了36.6℃, 并一举入夏。结果很快大雨及时驾到,凉爽降临,可惜好景不长, 上周末天气又热到了30℃以上。 不少市民已经开启了炎暑模式,空调、电扇齐上阵,解暑药品、消暑饮品也备齐了。

那么, 新的一周是否有雨水来送清凉呢?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雨水强势出击,凉爽再度降临。该台昨日下午4时发布暴雨、大风蓝色预警: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 预计20日晚-21日晚,我市自北向南有次暴雨天气过程, 局部可达100mm以上,并伴有5-6级偏北风,阆中、南部、仪陇、西充和三区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个别地方有冰雹。其中20日20时开始,阆中、 南部和西充部分地方有暴雨,21日白天到晚上,仪陇、蓬安、营山和三区有暴雨。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27℃-29℃。周二转为阴转多云, 上午有阵雨, 有5级阵风, 最低气温14℃-16℃, 最高气温22℃-24℃。 周三多云间阴, 最低气温14℃-16℃, 最高气温23℃-25℃。 周四雨水再来,并将一直持续到周末。

“小满”时节 吃苦尝鲜正当时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小满”过后,炎热夏季便开始了, 我市将频繁出现35℃以上的天气。一般情况下,在川东、川北地区,如果气温等于或大于38℃, 那么就属于高温天气, 此时, 就会发布高温预警信号。

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小满” 节气中的“满”是指麦子等农作物籽粒饱满,但还没有达到成熟的程度,所以称为“小满”。南充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意思就是这个时节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喜雨的,雨水多收成好。“小满” 节气普遍有“吃苦尝鲜”的说法,所以一些市民会吃一些苦瓜,清热去火。

据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专家陈显荣介绍,进入“小满”节气后,天气逐渐炎热,市民应多饮白开水,多吃含水及钾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海鱼、生姜、芥末等生湿燥热之物,同时注意加强对心脏的调养。(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暴雨大风蓝色预警今日“小满”雨水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