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界风水文化博览城简介

www.scol.com.cn  (2017-11-09 17:35:3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中国风水文化中心位于阆中嘉陵江河畔、游客集散中心内,总布展面积约5000平米,是国内首个以风水文化主题的展馆。现在所处位置在展馆大厅,大厅右侧咨询台可办理票务、讲解、行李寄存等服务。

序厅——天地之门

此处便是中国风水文化中心的入口 “天地之门”,它的外形犹如一座大山,其实它是以风水学界所称“万山之宗、龙脉之祖”——昆仑山为原型而构造。整个山体颜色采用丹岩地貌,与接待大厅的整体布展相映衬,大门两侧则是风水四神兽中青龙、白虎镇守两旁。以昆仑山作为天地之门,预示中国风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在天地之门中有一个旋转的先天八卦图,预示着整个风水文化中心包含8个主题展厅。8个展厅根据先天八卦顺序命名为乾宫、兑宫、离宫、震宫、巽宫、坎宫、艮宫、坤宫,除8个主题展厅外还有中庭和5D影院。

序厅

进入序厅仿佛置身于远古先民生活的石窟,请看石室顶上的28星宿图和地面的中国分野图。其实中国先民很早就学会了仰观天象、俯察地理,努力探索人与自然环境的奥秘。

首先请大家抬头仰望天空不断闪烁的28星宿图。我们可以看见春季到来,万物生发,即“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我们仿佛看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希望景象。

因为星辰的运行,出现了昼夜、四季等时间变化,中国先民通过对这一现象的观察,逐渐生发日令、月令、年等时间概念,因此在墙面上我们仿制了一个地支计时器,展示先民的时间观念。

相信大家在进入石窟时已经注意到了墙面上的岩画,这就是原始人“断竹、续竹;飞土、逐肉”的壮美的生活场景,其中部分是春秋战国时期时期,铸刻在巴蜀铜器上的古文字,学界称之为巴蜀图语。

乾宫——开天辟地 (乾,为天,健也。代表无限生命力、原动力,万物滋生,元亨利贞)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风水文化中心的第一宫——开天辟地 乾宫,乾宫主要介绍人类繁衍壮大的创世纪神话。

入口处,利用半景画的形式,生动的再现了与我们阆中颇有渊源的“华胥踩巨足痕”神话:相传阆中人华胥,因为踩了雷神留在地上的巨足痕而怀孕,生下伏羲和女娲;伏羲和女娲又繁衍了人类,拉开了人类诞生的帷幕。

兑宫——风水源流 (兑为泽,说也。润泽万物,以喜悦言词分享大众,顺天应人)

了解了人类的发展起源,现在我们进入的便是兑宫,整个兑宫以风水发展源流为主线,通过人居环境的衍变、风水人文活动、风水著作的展示、风水精要的诠释,探索易学风水的博大精深,揭示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

首先在兑宫入口处,还原了蒙昧时期原始先民的生活场景,并且展示了不同时期的三种建筑类型。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