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水又回归 南充市民感叹:今年10月中旬像过冬

www.scol.com.cn  (2017-10-18 08:19:44)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今年10月, 雨水的出勤率特别高,市民们天天都期待太阳现身,结果16日太阳好不容易羞涩地露了下脸,昨(17)日雨水又回归。不少市民感叹,往年的国庆节后还有大太阳伴随,雨水只是隔三岔五来串个门, 不知道今年怎么才10月中旬就这么冷了呢?

今年10月阴雨多 两大原因导致

“大家的感觉没错,今年10月确实雨水较多,气温也偏低。”市气象台专家介绍,相比往年,今年10月偏阴冷,没遇上几个晴天,大部分时候都有雨水相伴。究其原因,第一是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偏西也偏强,使得华西地区的西南气流长期维持输送水汽; 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今年北方冷空气活跃,偏西气流波动,与上述西南气流在华西地区辐合, 形成了雨天多、 雨强大、 分布广泛的连阴雨天气,而这也就是“华西秋雨”。

据介绍, 今年华西秋雨来得比较早,南充9月份已经能够明显感觉到华西秋雨的绵绵不绝。 四川多地都出现了雨天多、持续时间长的情况,达州、巴中、广元、广安等城市在华西秋雨期间甚至还下过暴雨, 而南充的雨势相对比较温和。不过,就目前的预报情况来看, 华西秋雨还将持续, 但今日到20日天气以晴天为主, 有分散性小雨,21日至23日又有一场降雨过程,雨量小雨,局部中雨。

不防秋燥防寒湿 小心皮肤过敏

“最近前来就医的风寒感冒病人大量增加。”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近的天气和以往比实在有些反常,一般来说,10月是中医上说的秋燥时节,虽然雨水较多,但是总体上空气还是比较干燥的,很多人也会出现因为空气干燥导致皮肤干燥发痒等问题,需要滋阴润肺。而今年雨水特别多,天气阴冷,空气十分潮湿,衣服晒几天都不干,在这样的天气下,市民养生就不再需要防秋燥了, 而应该防寒防潮防湿。

寒湿天气下, 不少市民容易出现浑身痛、发寒、脾湿重、不想吃饭等症状,应该注意增强免疫力, 适度锻炼, 保证休息,老人、小孩和体弱的市民要特别注意保暖,以防感冒。饮食上,可以多用扁豆、莲子等煲汤喝。如果市民出现舌苔厚腻、不想吃饭、浑身酸软无力,也可以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液,以和胃除湿。感觉寒重者可以及时就医。建议市民在这一时期注意多饮水,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

据市中心医院营养学专家陈显荣介绍,由于近期空气十分潮湿,不少人开始出现皮肤问题,特别是湿疹等皮肤过敏问题相对较多。因此,建议市民在饮食上注意不要吃平时吃得比较少的异性蛋白,比如蚕蛹,以免引起皮肤过敏等不适。同时,空气湿润也要注意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目前的时令水果如柚子、橘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而时令蔬菜小白菜等也可以适当多吃。(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今年10月阴雨多 防潮还要防过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