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西秋雨还要下 本周南充阴雨晴轮番上阵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08:15:38)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大家曾经心心念念的雨水, 已在南充缠绵了近一周,虽然彻底解除了全市各地的旱情,气温很快降下来,可南充又进入衣服晾不干、东西爱发霉的季节。上周末不少小伙伴在雨声中睡了个懒觉,今天又是工作日了,不知道雨还会下多久?

连续降温降雨 可南充尚未入秋

昨(3)日上午,街上湿漉漉的,而雨水还在滴滴不休。街上市民的穿着让人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 一会儿看到的是短袖短裤,一会儿又能看见风衣、夹克。“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一会儿穿,一会儿脱。”市民邓先说,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了。

“我们一家人这几天都在盖大棉被了。”市民赵莹莹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刚斗完“秋老虎”就感觉好像冬天不远了。 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2时,主城区的气温仅为23.1℃, 全市最高气温也仅23.7℃。 而上周六主城区的最高气温也就23.3℃, 全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都在20℃以下。

这绵绵的阴雨和舒爽的气温,让大家都惊呼“秋天”来了。然而虽然已立秋,但事实上南充还没有达到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标准。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主城区从8月31日开始日平均气温才逐步降到了22℃以下,9月2日日平均气温为21.2℃。 而其他地方8月31日至9月2日的日平均气温均在20℃至23℃之间, 如果气温继续保持现状,那么南充离入秋就不远了。不过,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南充的入秋时间大多出现在9月中下旬。

华西秋雨还要下 本周气温小幅回升

那么本周的天气又将如何变化呢?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开始,雨水将不再大张旗鼓,而是专跑夜场,前期白天天气以阴间多云为主, 周三以后转为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回升直追30℃, 最低气温也会迅速升回22℃以上。 不过雨水短暂休息后,周末又将卷土重来。

很多市民都发现最近的雨水晚上下得多,白天下得少,这是为什么呢?据了解,南充大多数年份都会遭遇华西秋雨。 华西秋雨是我国西部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 秋季频繁南下的空气与滞留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使锋面活动加剧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 华西秋雨中的华西地区泛指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四川北部和四川盆地,以及湖北西部等地。

以四川盆地为例,华西秋雨的特点是以阴雨绵绵的连阴雨为主要特征,一般降雨量不大,但持续时间较长,能一连数日,或者时断时续,天气阴沉、日照少。一般来说, 气象上把大于或等于7天的连绵阴雨,叫做华西秋雨。这次的雨水从上周开始, 本周还将继续,可以说是标准的华西秋雨。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应对华西秋雨,最好的方式是及时添衣, 防止受凉感冒,出门带好雨具。(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本周天气多变 阴雨晴轮番上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