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连发4天高温预警 市民坚持住雨水快要来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08:04:0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昨日是标志着炎暑结束的处暑节气,可南充的高温却还是不依不饶,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仍在跟进。 每天太阳都是火辣辣的。昨日下午2时,我市多地气温就已经超过了38℃。 看着别的地方都陆陆续续在下雨, 学校也快要开学了,大家都很担心,不知道南充这种烈日灼人、 出门需要勇气的日子还会持续多久。

连发4天高温预警 南充热度不减

“我昨晚上起来收铺盖的时候,刮好大的风哟, 铺盖都差点给我吹落了。”市民冯女士说,前天白天还热得莫法,她以为这个风是来报信的, 昨天怕是该凉快了,结果并没有凉快。

22日我市的最高气温再次飙到40℃以上,大家都要被烤化了,觉得热到这个程度气温就该走下坡路了, 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好像是降温的征兆了,结果等来等去,老天爷一滴雨都没给,依旧晴空万里。

市气象台昨日上午9时7分对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3次确认: 我台8月20日8时43分发布的[2017]63号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预计今日午后我 市 部 分 地 方 最 高 气 温 将 升 至36-38℃。请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昨日下午2时,营山、蓬安的气温就已经超过了38℃,主城区气温也在37℃左右。记者看到,街头被刺眼的阳光占领着, 几乎无人踏足。“都要热成一滩油了, 雨水是怎么完美避开南充的。”市民陈优优说。不过也有市民郭军说“打谷子了, 落不得雨哟! 只降温就好了。”

今起雨水将至 缓解部分旱情

又是连着这么久的高温。 据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大部分地方降水显著偏少,持续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坡台地的旱地作物红薯、 花生等受旱较明显。8月中旬平均气温27.4-29.6℃, 较常年同期市辖三区偏高近1.5℃, 其余各地偏高2-2.5℃;旬总降水量3.2-34.8毫米,较常年同期市辖三区、 蓬安及营山偏少4-6成,其余各地偏少8-9.5成;旬总日照时数51.4 -80.1小时,较常年同期市辖三区及营山偏多3-4成,其余各地接近常年。

预计本月下旬后期,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晚上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旬内主要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24日-26日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雨量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月末还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预计下旬平均气温为25-27℃, 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正常略偏高;下旬总降雨量40-70毫米,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略偏多。

也就是说, 从今天开始, 雨水大军将至,高温天气将逐步撤退。昨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或成为今夏最后一次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今天最高气温为36℃左右, 明天开始就降到35℃以下了,后期最高气温虽然仍可能达到35℃以上,但是38℃以上的高温就不太可能了。记者昨日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如果能达到人工增雨的条件,本周五有可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部分旱情。

气象专家介绍,目前正是水稻成熟期,建议各地密切关注作物成熟进度, 抓住晴好天气做好各类大春作物的收晒工作。(记者 王治钦/文 张瀚誉/图)

(原标题:今起“退烧” 或人工增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