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部分地区雨量可达大暴雨

www.scol.com.cn  (2017-08-07 08:23:49)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高温天气持续发力,市气象台昨(6)日上午9时16分对7月31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6次确认: 我台7月31日9时49分发布的[2017]53号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 这已是市气象台连续一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了。谁知昨日下午4时57分市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一场持续到8日上午的雷阵雨天气即将到来。今(7)日立秋,难道老天爷“火气”渐消?

1 暴雨助力 本周前期气温下降

“感觉所有皮肤都被热浪裹起了。”市民赵鑫泽说,这种天气出门衣服都没干过,皮肤就像涂了层胶水样。 昨日下午2时, 气温就直逼38℃。市气象台连着7天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除了热还是热,上周五虽有风雨出场,可不少市民笑声还没落地,雨水就已经干了。古语说“逢七必变”,不知道能不能变变天下下雨,让大家凉快凉快呢?

如大家所愿,雨水已经在路上了。市气象台昨日下午4时57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日20时至8日8时我市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的雨量可达暴雨(50-90毫米),局部将超过100毫米, 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阆中、南部、西充和市辖三区的部分地方平均风力可达6级。 请相关部门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

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是否会降温。 据记者了解, 我市大部分地方在今日午后开始出现雷阵雨,雨量大到暴雨,但北部地区稍早些,市区稍晚些, 雨后气温会迅速下降。8日上午仍有阵雨,偏南地区中到大雨。而今起直到9日,最高气温将降至33℃左右。不过9日开始,多云天气将再次占据主场地位, 周四最高气温将迅速回升至35℃以上。

2 今日开始 迎来“秋裹伏”天气

今日立秋,很多人说“立秋了总该凉快点了吧!”据了解,“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可对南充来说,立秋后,常常气温不减,大家还是会感觉在密不透风的大蒸笼里。谁知立秋当天老天爷却敲锣打鼓地给大家送来清凉大礼。

不过古人言:“秋裹伏,热得哭;伏裹秋,凉悠悠。”那今年到底是“秋裹伏”还是“伏裹秋”呢?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在民俗中,立秋后的第三伏(末伏),若在立秋之后的15天内结束(即处暑节气之前),即为“秋裹伏”;若超过立秋之后15天(处暑节气中)才结束,则为“伏裹秋”。

因为今年的中伏有20天, 三伏天加起来总共有40天,末伏结束的时间为8月20日,而8月23日才是处暑节气,照此推算,今年的末伏在处暑节气之前就结束了,所以是“秋裹伏”。据记者统计,从2011年至2017年,仅2016年为“伏裹秋”,而去年的“伏裹秋”期间照样“热得哭”。

同时, 不少市民说“最热的莫过于农历六月”,今年两个“六月”,肯定会热得更久。但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8月21日出伏, 闰六月也跟着结束了。关于“闰六月热得更久”以及“秋裹伏,热得哭”的说法,潘家德认为并不科学。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要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 才算是气象学上的入秋,而我市基本上要等到9月上中旬,天气才会渐渐凉爽起来。未来还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现在离入秋还有一定距离, 市民们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多饮水,多吃水果等富含维生素和清热润燥的食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