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市民注意!车不让人、行人乱穿将受处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8:07:40)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相信不少市民都遇到过, 走斑马线过马路,一些机动车总是急不可耐,见缝就钻,或者狂按喇叭,让人很心烦。同时,也有行人乱穿马路让司机措不及防。记者了解到,从6月25日起成都交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动,还将启动天网抓拍, 只要被逮到不礼让行人,司机将面临罚款50元和记3分的处罚。

昨日,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行人在过斑马线时拥有优先路权,机动车在斑马线上须礼让行人, 这是有法可依的。近期,我市也将加大对车辆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处罚纠正力度。

现 象 斑马线上“人让车”更普遍

昨日,记者分别在市西河北路、文化路、人民中路等路段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处观察时发现,市民通过斑马线过街都是“组团”。当遇到上下班高峰时段,车多人多的时候, 市民很难顺利通过斑马线,只得走走停停,因为有半数以上的车都不会停车等待行人通过。个别车辆,尤其是一些出租车非但不减速停车, 反而加速通行。

记者在文化路川北医学院段斑马线见到,虽然红绿灯一直闪着黄灯提示驾驶员谨慎行驶,但过往车辆多数都是后车紧跟前车通过斑马线。有一位市民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正好看到有车辆在眼前呼啸而过,吓得身子歪了一下,忍不住扭头大声说道:“看到人嘛!”一位用了近2分钟才通过斑马线的市民告诉记者,“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只有人让车,车让人的屈指可数,这些司机应该换位理解下我们。”

记者在该斑马线处粗略数了一下,短短几分钟,路过的20多辆汽车,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只有6辆, 有4辆因为人流挡住而被迫停车, 其他的机动车都一辆追一辆地呼啸而过。

行人 过斑马线心里总是悬吊吊

“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过斑马线心头就悬吊吊的, 有时要等好久才能过去。”年过七十的彭大爷说,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处,每次都要凑齐三四个人跟着大家一起走才有安全感。 还有市民表示,一些路口的红绿灯时间较短, 只有20多秒, 等到绿灯时就要急匆匆才过得去,而在一些十字路口, 转弯的车辆跑得飞快,有时需要在街道中间等待第二个绿灯亮起才能继续通过。

家住顺庆区滨江中路四段的市民贾女士说,她和家人经常到南门坝生态公园散步。可这里靠近滨江道,过往车辆很多,车速也较快。每次通过滨江大道时,他们都会选择绕行从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处过街。对于成都实施的汽车避让行人的政策,受访市民纷纷表示很有必要, 南充也可以借鉴一下,确保行人能正常通过斑马线。

司机 行人乱穿易引发交通事故

“现在城头哪跑得起嘛,特别是红绿灯多了根本就不好跑。” 一些私家车主告诉记者, 有些市民不顾红绿灯随意乱穿,优哉游哉过街像在散步一般。家住高坪区的易简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开车往顺庆这边跑,他认为在城里车速根本就提不上去,要是每个路口等人过完了再走,那时间就消磨完了。 他开车每次经过斑马线时,都会减速,因为指不定就有人冲出来。

“避让行人应该是常识吧。”司机陈露说,她平时开车都特别注意。一般过斑马线她都会减速,如果人多的话她也不会去抢道。反正安全第一,无论是行人还是汽车过斑马线一定不能赶时间。市民赵先生表示,他曾在十字路口正常通行时,一位突然冲出的行人就撞在了他的车上。 他觉得交警部门在严管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同时,也要加强严管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通过教育引导,让行人深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己既有优先通行的权力,也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责任和义务。

交警 整治不遵守交通法规行为

“我们近期也将加大对车辆不礼让行人及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处罚纠正力度,对违法个人进行批评教育,让其接受文明交通学习。”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德双介绍,根据法律法规,行人在斑马线上拥有优先路权,机动车应当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不仅如此,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的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 将对其处以警告,或罚款20元以上50元以下、记3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将对其处以警告,或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记3分。

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 还规定,对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规则通行经指出仍不改正的、 行人不服从交警指挥的、 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的、行人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不靠边行走的、 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等行为,都将受到处罚。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了解到, 他们近期就在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车不让人 行人乱穿 司机行人都该受罚)

编后 斑马线上要文明

对于斑马线上, 机动车和行人的“较量”,究竟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

笔者发现,拥护“车让人”观点的多为行人。他们认为,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处于弱势,机动车理应礼让行人。不仅如此,在《道路交通安全法》 中也对“车让人”有着明确规定。

而“人让车”观点的拥护者多为司机。他们认为,行人和机动车都应遵守交通法规,行人不能自认为是弱势就能不守交通法规,这也是“中国式过马路”产生的根本原因。

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互不相让,以致斑马线上的“较量”无休止。那究竟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笔者认为,两者应当并重,依法办事,公平对待双方。 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闯红灯或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还是行人过马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跨越隔离栏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就应受到严厉处罚。“文明出行” 不光要求的司机,也要求行人。

“车让人”不仅能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还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体现。同理,“人让车” 也是体现行人的内在素养。无论道路上有没有摄像头,大家都应遵守交通法规,不应心存侥幸。往小里说,这关乎人身安全,难道不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吗?往大了说, 司机和行人相互尊重、相互礼让,必能让城市更加和谐文明。(杜如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