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抵制萨德,别忘了那些年借“爱国”犯下的罪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2 14:42:52)  来源:刑事正义 南充网警官微  
编辑:王青山  

    前日,人民日报:刚刚,萨德还是来了!是啊,萨德来了才刚刚开始,马上3月13日,韩美将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关键决心”联合军演,并将在军演中首次演练应用“萨德”反导系统。国人抵制萨德、抵制韩国,甚至抵制美日,及其产品、品牌、企业的高潮可能还没来临,但却时刻准备着,准备着要爱国,但是爱国归爱国,抵制归抵制,我们还要比素质,那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坚决不做,那些违法犯罪的事坚决不做,那些造谣生事的事坚决不做,是否还记得那些借爱国之名犯下的罪,以及可能犯的罪? 

      

        1.故意毁坏财物罪江阴小伙借爱国之名任意损毁日系车获刑3

        2012年中日钓鱼岛问题不断升温之际,民众反日情绪高涨,两名江阴小伙钱某和曹某酒后借爱国之名任意损毁他人日系车辆,造成他人损失近4万元,被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9个月和3年。

        故意毁坏财物罪,是指故意毁灭或者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由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故意毁坏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或故意毁坏财物三次以上,或者纠集三人公然毁坏财物的都能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此罪,根据数额和情节不同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抵制韩货我们更应抵制蠢货行为

        此例是典型的社会无良小青年,借爱国之名,行祸害社会之实。虽是日系车,但却是中国造,且为国人车。爱国声之下,我们绝对不允许这种报复社会另敌对势力所耻笑的事情再发生。 

        

        2.故意伤害罪爱国青年重伤日系车主犯获刑10

        2012年西安9.15反日游行过程中,农村小伙蔡洋游行时打砸日系车辆被车主阻拦,对车主李某痛下狠手,用U型锁猛击其头部,血涌而出,致重伤并五级伤残,四年多至今未愈。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有期徒刑10年,并赔偿经济损失。

        我国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致人轻伤以上后果的,构成故意伤害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此外,还需要赔偿大量的赔偿金。

        抵制韩货我们更应抵制暴徒恶行

        这是一个令人愤怒又悲惨的故事,有人滋事就自然会有人阻止,这时不免会发生人身伤害,一个爱看抗日片的社会底层小泥瓦匠因一时鲁莽和愚昧,毁掉了自己的人生,更毁掉了另一个家庭的平静幸福的生活,伤者现今右半身失去知觉,一片爱国心却换来亲者痛仇者快,这种事情绝对不要再发生。

       

        3.寻衅滋事罪学生会副主席反日游行哄抢财物被判拘役4个半月 

        因2012年西安9.15反日游行打砸抢行为与蔡洋一同被判刑的还有11人被以寻衅滋事等罪判刑。此外,长沙9.15反日游行过程中,多人窜入日资商场和平堂商场哄抢财物,其中某高校学生会副主席小兵也参与其中,跟着捡拾财物,鉴定价值3000余元,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刑拘役4个月15天。李某等四人因直接参与打砸被判抢夺罪。

        寻衅滋事罪主要表现形式有随意殴打、辱骂、恐吓、追逐、拦截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共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此罪轻者可判5年以下,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

        公然打砸抢是典型的寻衅滋事行为,还可能同时构成抢劫罪、抢夺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财罪等罪名,定罪时遵循从重罪处断原则。

        此外,根据两高司法解释,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也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抵制萨德我们更应抵制流氓行径

        对于李某的四人纯属趁游行示威之机别有用心趁火打劫之辈,必须坚决严厉打击绝不姑息;而对于平时品学兼优的小兵则纯属缺少社会经验一时糊涂,随波逐流被坏人引入歧途,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实属不该。切记国家鼓励你爱国,允许你游行示威,但坚决不会允许你借着爱国之名,为非作歹、胡作非为。

 

        4.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上海汤某网上传谣非法组织反日游行获刑5

        上海汤某根据网上零星传言,炮制出包括游行线路、时间、注意事项等所谓《上海地区抗议日本右翼活动的详细说明书》,群发后广泛传播,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被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并被判刑5年。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是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工作、生产、营业、教学、科研和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所谓聚众是指纠集3人以上。此罪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者,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此外,未经许可非法组织或参加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还将触犯5.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

        聚众抗议行为如果发生在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破坏公共场所及交通秩序,还会触犯6.聚众扰乱公共场所、交通秩序罪】;

        如果采取过激手段阻止相关企业及涉相关品牌企业正常经营,情节恶劣的,还可能触犯7.破坏生产经营罪】;

        如果采取了一些过激手段危害到了公共安全,还涉嫌触犯8.危害公共安全罪】。

        近日网上经常流传群众在乐天超市内外拉条幅、喊口号举行集会、示威活动的视频,切记不能过激,以免触犯刑法,如果面对警察驱散,应予配合,不可起哄闹事。

        抵制萨德我们更应抵制谣言横行

        上例就是一起典型利用网络谣言蛊惑人心,破坏社会秩序的案件,最近抵制萨德也是谣言四起。先是乐天总裁中国人市侩言论被辟谣,后又有韩国现代车被砸被警方辟谣,再是美韩同心,与中国决一死战的示威视频被辟谣,现还有日本民众街头采访诋毁中国言论被证实为假,以及朝鲜火炮差点击落中国民航客机为3年前旧闻等等。此外网络上各种谩骂指责也比比皆是。

        这都是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民众爱国热情行其无耻险恶之目的。在民情激愤之时,总是有别有用心之人或为博人眼球,或为泄己私愤,或想怂恿起哄闹事,会编造虚假言论,煽风点火,蛊惑人心。此种行为必须杜绝,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造谣生事如上所述情节恶劣的可以寻衅滋事罪处罚,此外,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可构成9.诽谤罪】。危害社会秩序国家利益的,国家将严肃查处。

        如果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还将以10.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