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暖阳当头照 周末好出游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8:07:57)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昨(16)日下午,记者在市文化路看到,有些市民已脱去冬装,换上春装出行。南充晚报记者 乐校臣 摄

近几日阳光和煦,气温回升。不少市民都觉得春节一过, 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很多冬天不想出门的市民,也在这段时间出去挤着晒太阳。不过,明天就是“雨水”节气了,有的市民说这样的节气里,南充很有可能乍暖还寒,那么接下来南充的天气究竟如何呢?

周末最高20℃离入春不远了

昨(16)日下午3时,我市主城区的气温为17.8℃,全市最高气温为18.5℃,出现在营山。不少市民到公园绿地散步、晒太阳。“我和几个朋友约好了,周末一起去看油菜花。” 家住顺庆区白土坝路的市民陈平告诉记者,有的地方油菜花已经开出一大片了,感觉才过完年早春的气息就已经沁人心脾了。

接下来就是周末了,不知道阳光能不能继续大放送?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明两天都有太阳相伴,周日的天气相对阴沉。但是周末两天的最高气温均将达到20℃,最低气温也在10℃左右。

据介绍, 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超过10℃, 南充就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而昨日的日平均气温就超过了10℃,照目前的气温情况以及短期的预报来看,我市离入春已经不远了。

“雨水”节气到别急着脱冬衣

明天就是“雨水”节气了,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雨水” 时节气温总体处于相对的“低水平”之中,但有时会出现“剧烈起伏”,因此这段时间的天气“最难琢磨”。虽然历年来我市入春时间多在3月初, 但是2015年我市的入春时间为2月13日, 当年的“雨水”时节南充已经是春天了。可去年的“雨水”时节,也没有入春。

据介绍,我市的“雨水”时节,一般不会出现强降雨天气, 南充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月份是4月。但是“雨水”节气后,雨水会有所增多,空气湿度会增大,并且容易出现降温降雨甚至寒潮天气,同时“雨水”时节,气温波动大,早晚气温偏低,时暖时寒。南充天气变化最无常的就是“雨水”节气后一段时间,经常白天“暖风熏得游人醉”,早晚又成了“春寒料峭,凉意习习”。

那么,“雨水”时节该注意些什么呢?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介绍,“雨水”时节可以适当“捂”。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的保暖。同时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运动项目选择上,最好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记者 王治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