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阆中傩戏正月十五闹元宵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08:13:05)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川北傩戏在阆中市“鳌山圣境”景区上演,演出团通过表演祭祀、走刀桥、下油锅、走火坑、杂耍驯鸡等经典传统节目,祈福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

演出现场,记者看到,7名头戴面具的表演者手持乐器围着刀桥游走,1名头戴面具的表演者赤着双脚踩上刀桥,现场观众看得心惊胆战。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响起,表演者平举双手,脚踩锋利的刀口来回走动,引得观众叫好声不绝于耳。

据介绍,川北傩戏源自远古时期的祭祀仪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何元礼介绍,川北傩戏演出共分傩舞、傩戏、致吉祥词3部分。主要剧目形式有独舞、双人舞、群舞、锣鼓伴舞,舞蹈动作简洁、节奏明快,通过手、脚、腰等动作,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人物的情感。川北傩戏兼具川剧、川北灯戏、巴渝舞等艺术的表演特点,具有夸张、粗犷、朴实的风格。川北傩戏一般只用鼓、锣、钹等打击乐器伴奏,偶尔也用唢呐吹奏,其演出程式、剧目、唱腔、面具、服饰、道具、乐器等都是我国戏曲种类中极为原始的。

面具是川北傩戏的灵魂,无论是傩祭活动还是傩戏演出,面具是川北傩戏中最吸引人注目的道具。傩戏以宗族为单位,艺人口传心授,父子相传,宗族师承,其剧目唱腔互不交流,世代沿袭,自成一格,很少受外来因素影响,至今保持着古朴、粗犷、原始的风格,被称为“戏曲活化石”。(杨膳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