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大寒”不见寒 暖冬的节奏?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08:21:09)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今(20)日“大寒”,是“四九”的第四天,想想都该是最冷的时候了。可对于南充市民来说,阳光最近很大方,随处都能嗅到它的味道, 已经让人忘记了冬天究竟该是什么样子了。 不知道今天大寒的上场,会不会让南充的冬天“进入状态”呢?

去年12月份来 历史同期温度最高

看着前几天的大太阳, 很多市民都觉得今年冬天不冷。 据市气象台专家鲜铁军介绍,入冬以来,影响我市的冷空气次数少、强度弱,气温持续偏高,出现了历史少有的暖冬天气。 据统计,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月18日,除北部海拔较高的山区外, 其余各地平均气温为8.2℃至9.2℃, 较常年偏高1.4℃至2℃,是历史同期温度最高的年份。 总降水量为13.3毫米至28.5毫米, 大部分地方偏少,尤其营山、蓬安显著偏少近五成,全市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冬旱。

昨日,很多市民都感觉到连续热情工作数日的太阳终于有些开小差了。“我一会又看看窗外, 说去晒个太阳,可它却失约了。”市民赵萌说,冬天晒太阳浑身暖融融的, 可昨天太阳好像没来刷屏, 不知道是不是冷空气要来了。 不错, 这两天太阳确实闹情绪了。今天大寒, 偶有零星小雨来造访。不过,大寒的这场小雨,能否打破暖冬的局面呢?

“大寒”不冷 极有可能是暖冬

据鲜铁军介绍, 大寒当天历年气温平均值约为6.5℃,去年大寒当天出现了小降温, 日平均气温只有6℃左右,但2015年的大寒当天日平均气温却有9.1℃。根据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 今日伴随着小雨,南充城区最高气温将降至9℃,最低气温为5℃,但从周六开始,多云天气称霸,阳光又来了,最高气温迅速回升到12℃。

“这个冬天极大几率是暖冬。”鲜铁军介绍,从目前天气形势分析,这种形势将维持较长时间,期间无明显冷空气影响,目前到2月中旬我市气温将继续偏高,降水偏少。2月中旬后期环流形势将出现调整, 到时这种温度高、 雨水少的天气态势才可能发生改变。

那大寒如何进补呢?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介绍, 虽然大寒期间不太冷,但进补仍需根据个人体质来进行。如阴虚体质少吃羊肉、辣椒等燥热食物,而气虚体质可以服用人参和西洋参等补品,血虚体质可以用当归加入炖菜中食用, 脾虚体质可以吃扁豆、山药炖鸡。怕冷的市民建议多喝滋补汤,例如当归生姜羊肉汤,可以温肝补血、散寒暖肾。(记者 王治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