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将至 出门看紧你的钱包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8:14:02)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资料图

春节将近,盗窃行为也开始猖獗,不仅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成了“重灾区”,就连让大家放心的家里也容易被小偷盯上了。家住顺庆区正阳路的市民张女士连续三天就被小偷盯上了两次,丢失了一部手机。对此,市民该如何提防?昨(15)日,记者采访了顺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扒队的民警,结合他们自身的反扒经验,给市民支招。

出门上班三天遭遇两小偷

家住顺庆区正阳路的市民张女士在三天时间里就被小偷盯上了两次,丢失了一部手机。昨日,张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遭遇。

1月10日下午2时许,张女士准备外出上班,由于时间充足,她的步伐并不算太快,在过马路的时候,站在斑马线附近等待红绿灯的行人比较多。张女士告诉记者,过街信号灯变绿灯时,她随着人群一起过马路,去街对面乘坐公交车。刚走到马路对面的时候,她准备拿出手机打电话, 结果用手一摸外套包包,才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

张女士说,她平时都习惯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挎包里, 因为在街边等待红绿灯时,她接了一个电话,想到马上又需要打电话, 她就随手将手机放在了自己的外套包包里,“从我把手机放在外套包里,到我发现手机被偷,可能就只有1分钟的时间。”

1月8日, 张女士在街头也遇到了小偷,当时也同样是在过马路的时候,她发现有人在摸她的衣服外包,由于她并没有将贵重物品放在包里,才没有造成财物损失。

民警提醒冬季是被扒高发期

“年底了,小偷确实多了,我把自己的遭遇分享出来, 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个醒。”张女士说。

“从去年10月到12月这段时间,我们从接警的数量就可以看出, 扒手比夏季有明显的增多趋势。”顺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扒队队长保骏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也接到不少市民报警称被小偷“光顾”。冬季天冷,市民出行穿的衣物厚重,导致身体的敏觉不强,尤其是穿着羽绒服、棉衣等,很多时候财物被扒都感觉不到。“作为反扒民警,这段时间,我们也一直在加大打击扒手的力度。”

保骏提醒市民, 扒手下手的对象大部分是女性,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妇女。因为女性出门喜欢携带背包、挎包、手提包等,而且在冬季的时候, 很多女性从包里拿出手机或者钱包等贵重物品之后, 用完就习惯放在外套包里,这个时候,你可能就被扒手盯上了。(记者 邓坦妮)

相关链接

送你一本《防扒攻略》

昨日,记者走访了民间的反扒达人和顺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扒队的民警,为大家送上一份完整的《反扒攻略》。

a 这些地方需要注意

人行横道、公交站台最易出现扒手

“顺庆城区的扒窃案件,主要集中在五星花园附近的几条街道, 因为该片区人流量较大。”据反扒民警介绍,五星花园附近的几条街道不仅分布有车站、公交站台,还有医院、商场等,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市民尤其要提高警惕。 最容易出现扒手的地方是公交站台和过马路的时候,公交站台出现人群拥堵的时候,扒手作案不容易被人发现,也方便转移赃物。而医院的电梯里、抽血检验处、挂号处、取药处等区域也需要警惕扒手。“五星花园周边新增了行人过街通道, 市民在街边等候红绿灯时,要警惕财物被盗。”

b 注意观察

小心身边东张西望、来回走动的人

反扒民警告诉记者, 绝大多数扒手都是吸毒人员,看上去身材消瘦,两眼无神,而对于部分衣着端正,不易识别的扒手,市民则需要注意观察。比如,尤其要小心身边东张西望、 来回走动的人。其次,当你不小心被人撞了一下,一定要及时查看随身携带的财物。 特别在拥挤的地方, 当有陌生人不正常地挤靠你身边时,更应引起警觉,防止扒手混乱扒窃。

c 为你支招

反扒小窍门

针对市民常常遇到的被偷经历,反扒民警和民间反扒达人也总结了一些反扒小窍门:在人多的时候把包背在身前,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套包里, 最好放入包包的夹层中; 买票候车的时候一定要看牢随身行李, 不能让它们离开自己的视线;现在很多手机没法套手机绳索,但是手机外壳可以, 将手机挂在自己的脖子上,不仅看得见,还不易被偷;身份证、银行卡和现金要分开放; 外出逛街的时候,尽量少带现金,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通过支付宝、银行卡付账,这样也规避了钱财丢失的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