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寒明天到 南充最冷天跟着来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8:21:5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明(5)日将迎来“小寒”节气,此时节内恰逢三九寒天,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俗话说“小寒大寒, 冷成一团”,都说一月是南充最冷的时候,怎么今年的冷空气现在都还不动声色呢?“今年目前来看仍是暖冬。”据气象专家介绍,南充的民俗有“冷在三九”的说法,再过几天就是“三九”了,也恰在小寒时节内,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也跟着来了。但根据入冬以来的气温情况以及近期的天气预报,入冬以来,乃至小寒期间,我市的气温仍较历年平均值略偏高。就目前的预报来看,小寒前期我市的平均气温仍有6℃至10℃。

“马上就是小寒,准备收拾过年了。”家住顺庆区红光路的市民易清华说,她从小就听长辈说“小寒大寒,收拾过年”。每到这个时候, 家家户户就要开始抓紧时间采办年货,打扫屋舍了。香肠、腊肉还没做好的市民要赶紧了。

“小寒过后,天气虽然冷,但是年味开始有了。” 家住高坪区鹤鸣路的市民张广福说,他已经联系家政公司预约了在小寒后进行大扫除, 同时家里也准备了不少水果、糖果、瓜子花生等,感觉小寒之后,亲朋走访就开始密集了。家里的几个兄弟姐妹也已经陆陆续续把团年饭订好了。

那小寒时节市民们准备怎么吃呢?记者走访了解到,涮羊肉火锅、糖炒栗子、烤红薯已经成了大家计划中的小寒时尚。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不过,中医提醒, 此时节年轻人注意不要因过食肥甘厚味、辛辣之品而长出痤疮。(记者 王治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