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道实现户户通 南充市嘉陵区四方井村的扶贫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08:55: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张根)南充市嘉陵区四方井村距南充区城65公里,距辖区安福场镇5公里,幅员面积3平方公里。全村有耕地面积1237亩,辖8个社、314户、123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10户,贫困人387人。长期以来,群众出行难、回乡投资创业基础设施差等问题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

为了加大村道公路建设力度,彻底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在2014年该村在区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修建村道公路3.1公里的基础上,2016年又硬化4.5公里的村道水泥路。(其中1.5公里来自嘉陵区交通局指标,另外3公里则来自对口帮扶单位嘉陵区统战部大力争取到的指标)。与此同时村两委又进一步规划修建了入户便民路6公里。通过不懈努力,该村终于实现了村道连接到户,村道全线贯通。

据嘉陵区统战部下派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何迎介绍,在实现村道户户通的基础上,该村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全覆盖。村内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宽带,有广播电视、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实现医疗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低保、大病救助全覆盖。这样以来不仅解决了群众生产奋斗的后顾之忧,更为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提供了保障。

路通了,基础设施有了保障,产业发展就有了基础支撑。该村开始大力发展科学种养业和优质粮油生产业,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良种母猪养殖和生猪养殖大户,发展小家禽养殖大户20户以上。

在外打工的人员也开始尝试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周建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率先组织成立了“嘉陵区安福镇宏强农业合作社”,在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宏强农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合作社已种植莲藕规模达170亩左右,计划2017年规模达300亩以上。合作社租用土地中,其中租用贫困户土地44户,117亩;村里黄永灿等10余户贫困户每年通过采藕、除草等在合作社领取工资5000元/人/年,目前全村及周边附近参与群众人数已达60人,到2017年预计达100人以上。

周建强对记者说:“过去道路实在不行,就算家乡好有东西,也运不出去,就算运出去,成本也很不划算。现在家乡的路通了,更多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彻底改善,这让自己回乡创业心里有了底,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带动更多的家乡父老共同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