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小雪” 南充“断崖式”降温来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08:21:3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今(22)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这个时期天气逐渐变冷,而“小雪”则成了寒冷开始的标志,意味着冬天的脚步又近一步。 那么“小雪”过后,南充又将迎来怎样的天气呢?

“小雪”遇大风 羽绒服穿起来

这两天南充的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 不过这样的好天气马上就结束了。今日迎来“小雪”节气,有道是“节到小雪天下雪”,在“小雪”到来之际,虽然我市不会降雪,但“小雪”节气后气温将明显下降。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长江流域的冬季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真正开始,南充近年来正式入冬一般在11月下旬到12月初。

虽然目前还没正式入冬,但在很多市民的心底,还是感觉冬天的脚步渐渐逼近了。 市内一些商场开始上架各式各样的保暖用品,市民买个保温被褥回家、骑电动车时“全副武装”,这些举动出现在街头巷尾,成为一景。

那么今年“小雪”的天气如何呢?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21日夜间起,我市的气温开始坐过山车,开启“速冻”模式。市气象台21日17时18分还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我市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预计今日早上气温在10℃左右,随着冷空气渗透, 今日白天气温普遍在6℃至7℃, 后面的天气更凉,小伙伴们请做好战斗准备,注意添衣保暖,羽绒服、雪地靴穿起来哟!

适当温补御寒 保持乐观心态

养生方面,此时节的饮食调养不容忽视。医学大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说:“食能祛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我市传统“小雪”节气的饮食是烙饼和吃油挂面。“小雪”这天,要是在风调雨顺、仓储充盈的年份,大家会用菜油烙饼,饼里加盐肉丁、酱菜屑,还会涂一层辣椒油,加上葱花,这样烙出的饼又香又软,除了家人食用外,还可以盛在盘子里送人。过去因为田地贫瘠,自留的蔬菜地较少。“小雪”一过,农家的蔬菜会变得紧张。他们会把家里准备的干菜末放入锅里,与挂面混煮,再用滚烫的熟油拌面,放入辣椒和香料,做成油挂面,这种食物既耐饥,又御寒。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教授张志华介绍,“小雪”后的天气将渐渐变寒,市民可以安排一些温补饮食御寒。比如采用煨汤烹饪,做些羊肉汤、鲫鱼汤、乌鸡汤等。

“小雪”时节,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市民要保持乐观的心态,节喜制怒,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听音乐,让美妙的旋律为你增添生活中的乐趣。古人云:“静者寿,躁者夭。”精神安和,谨守虚无,心神宁静,畅达情志,使精气神内守而不失散,保持人体形神合一的生理状态,就能为自己的健康加分。(记者 马晓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