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链全球 开放赢未来”2019第十届C21论坛于南充开幕

2019-09-17 15:53:2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9月17日至18日,以“丝路链全球,开放赢未来”为主题的2019第十届C21论坛在南充举行。此次论坛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协办。

主题演讲 话“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城市新未来

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六年来,“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和繁荣之路。

“全域开放”将给四川城市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如何抓住当前机遇,进一步深化外部合作?

17日-18日,四川省各市(州)、县(市、区)领导、多国驻川渝总领事馆总领事、封面智库、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齐聚嘉陵江畔,围绕“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四川城市新未来、城市竞争力发展等话题开展深度交流,为推动我省文旅融合和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分为“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四川城市新未来主题演讲、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大城崛起的南充专场主题演讲、“丝路链全球 开放赢未来”主题论坛。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书写南充大城崛起

南充位于四川盆地东北、嘉陵江中游,辖3区1市5县、人口760万,幅员面积1.25万平方公里,是四川省第二人口大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久负盛名的“绸都”,国家规划确定的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川陕革命老区重要节点城市。

南充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三国文化和春节文化的发祥地,孕育了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史学大家陈寿、天文历法巨匠落下闳和忠义大将军纪信等众多历史名人。三国遗迹、古城风水、将帅故里、嘉陵风光魅力独具,素有“水果之乡”、“丝绸之都”的美誉。2018年,南充GDP达到2006.03亿元,列全省第五位,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

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书写南充大城崛起的华丽篇章?

“我们以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战略目标,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战略支撑,我们以’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和’100件大事’为战略抓手,全市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给出了答案。“我们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2018年经济总量在川东北率先迈入’2000亿俱乐部’,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我们坚持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实施了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市会战”。

源远流长嘉陵江,千年绸都南充城。2016年,C21论坛首次移师川东北重镇、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南充,纵论成渝城市群的新未来。三年间,南充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持续擦亮“中国绸都”金字招牌,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