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开年起步就冲刺

2019-02-11 09:1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跨入“2000亿俱乐部”后

四川在线讯(记者 敬松)1月22日,2018年南充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据初步测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达2006.03亿元,位列全省第5,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增速9.0%,经济发展速度创造新纪录,是近5年来最高增速。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并鼓励其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新的一年,南充将大力培育“5+5”现代产业体系,即继续做大做强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

项目建设忙

培育“5+5”现代产业体系

1月31日,走进位于西充县义兴镇殿子山村的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区,只见蔬果藤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目前,园区面积达2000亩,投入5000万元,建有智慧农业总控制中心、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新品种示范区等。据估算,目前南充现代农业集群产值达1020亿元,提前两年实现“千亿目标”。

此外,南充“两台汽车”也将提速建设。当日,记者在位于嘉陵区花园镇的重庆银翔比速汽车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忙着厂房钢结构网架组装,运土车正在进行场平作业。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年产30万辆整车,重点生产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整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00亿元。

在它对面,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二期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施工,数十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该项目计划投资68亿元,建设年产1万台清洁能源客车和5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2亿元。

龙头带动,南充汽车汽配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目前已拥有4户整车制造企业、102户规上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已在南充建立生产基地,“六大总成”已实现本地化生产,形成了以轻中型载货汽车、客车、改装车等整车为龙头,以发动机、车桥、热交换等关键零部件为配套的汽车产业体系。据统计,目前该市汽车汽配产业实现产值701亿元。

2018年,也是南充现代物流产业、丝纺服装产业和油气化工产业良好发展的一年。截至目前,南充现代物流总产值达到455.8亿元;优质桑园面积达62万亩,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丝纺服装产业集群实现总销售收入450亿元;油气化工产业实现总产值约352亿元。

筑巢引凤栖

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盘点南充过去的一年,还有一组数据抢眼:2018年,南充新招引1家世界500强、3家中国500强、2家央企、7家上市公司入驻。全年新签约项目269个、同比增长29.3%,协议总投资2192.7亿元;其中包括奥宇望和啤酒小镇、新华联国际文化旅游区、纵横文旅凤垭山景区开发等5个百亿级重大项目。

“资本对政策、环境、区位等因素特别敏感。”南充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得益于南充“亲”“清”的政商环境。

1月11日,西充在重庆签约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1.5亿元。其中,来自重庆的陈吉旺福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该公司董事长杨坤龙说,在商言商,选择落户南充,主要是因为其“亲商、爱商、重商、护商”的投资环境。下一步,杨坤龙计划在西充建设一条新式小麻花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将形成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休闲零食的生产规模,实现产值近10亿元。

为了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南充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常态+暗访”监督、“集中+专项”监督和“互联网+”监督方式,紧盯企业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2018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3件;两年以来,南充市本级举办《阳光问政》24期、《阳光问廉》4期,公开曝光典型问题8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135人。

起步就冲刺

力争今年GDP突破2200亿元

从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1月2日至6日共五天时间,南充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项目现场拉练会套开。与会期间,既现场拉练推项目、又集中开会部署,既正面激励讲成绩、又直面差距指问题,彰显了“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的崭新面貌,释放了“开年就抓紧、起步就冲刺”的强烈信号。

“今年力争GDP突破2200亿元、增速8.5%以上,为2021年GDP跨过2500亿元、2023年GDP跨过3000亿元奠定坚实基础。”在1月20日晚举行的南充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发出了实现新年新目标的动员令。

2019年,是南充建设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攻坚之年。南充将大力发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和“全市100件大事”,深入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为建设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