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刷卡全省漫游 南充在异地看病更方便啦

2018-11-13 08:29: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记者昨(12)日从市医保局获悉, 备受关注的市外使用社会保障卡门诊刷卡相关政策已在我市实施, 有效解决了社保卡在外地门诊刷卡难的问题, 市民在全省漫游刷卡看病买药更加方便快捷。

“解决医保个人账户异地刷卡使用难的问题初见成效。”据市医保局异地就医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异地刷卡结算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通,市民可在省内其他市州的927家药店、586家医院直接刷卡看病买药了。该政策实施以来, 我市已有2776人次享受此便利, 涉及金额50.7万元。8月1日起, 南充市成为省内首批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异地门诊刷卡的市州。 截至目前, 全市已开通省内联网医院122家、药店474家, 实现跨市州刷卡3465人次,涉及金额57万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市外长期居住人员的门诊医疗费、药店购药费需由参保人员全额垫付,再将发票等资料拿回参保地, 从医保个人账户冲销。手续繁琐、报销周期长,非常不方便。他表示,开通异地门诊刷卡后减轻了个人垫付压力,省去了往返跑路,极大方便了我市群众异地门诊看病和买药,受到广泛欢迎。

“南充外出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群众对异地门诊刷卡的需求不断增长。社保卡是‘一卡通’的唯一介质,只有领取并激活社保卡才能享受异地门诊刷卡的便捷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医药机构范围,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相关链接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样办

1.哪些人员可以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

退休人员异地安置或长期异地居住,办理长期备案;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长期异地工作或居住,办理长期备案;符合转诊转院规定,开具转诊转院手续,办理临时备案;出差、旅游、探亲等原因在异地突发疾病急诊和抢救,办理临时备案。

2.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省内执行参保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目录,省外则执行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目录,起付线、 封顶线、 保险比例等执行参保地政策; 省内即时结算门诊特殊疾病费用执行参保地政策。

3.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流程是什么?

办理住院入院登记时, 向医院提供本人社保卡及医院要求的其他资料,按规定缴纳预付金。 出院时核对住院费用清单,签字确认住院费用医保结算表,与医院结清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在省内异地就诊结算门诊特殊疾病费用时,应向挂号人员、 接诊医生和结算窗口说明享受异地门诊特殊疾病待遇。 结算时只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4.在异地未联网医院住院回参保地报账需准备哪些资料?

住院发票或门急诊抢救发票; 医疗费用汇总清单;出院证明;病历医嘱复印件;个人银行账户卡折号;符合异地就医备案条件未履行手续的, 提供备案所需的资料。 (记者 张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