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政协学习会召开 宋朝华出席并讲话

2018-11-01 08:23:1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宋朝华在2018年全市政协学习会上强调

  发挥政协优势 担当政协使命 体现政协作为 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力量

10月31日,2018年全市政协学习会在仪陇召开。市委书记宋朝华在会上强调,全市政协系统要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政协优势、担当政协使命、体现政协作为,不断汇聚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各个方面的团结和共识,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政协力量。

市政协主席吴小可主持学习会。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县(市、区)政协主席、市政协委室主任分别发言;仪陇县有关负责人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

宋朝华说,今年以来,全市政协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政协各项职能,工作卓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队伍建设展现了新形象,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政协干部努力进取、奋发有为,委员队伍素质优良、纪律严明;职能发挥体现了新作为,始终用心谋事、用心想事、用心干事,成果丰硕、成效明显、成绩突出;服务大局作出了新贡献,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政协干部、政协委员高度肯定、高度认可、高度满意。

对做好下一步政协工作,宋朝华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要坚决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性。政治纪律是第一纪律、政治规矩是第一规矩、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政治上不过关、一切都不过关。务必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务必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全市政协系统要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务必坚定不移强化党组作用,各级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组对政协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

宋朝华指出,要坚决把准政协地位的特殊性。从政治定义看,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大家必须始终拥护制度安排、始终保持制度自信、始终维护制度权威;从核心定位看,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全市政协系统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彻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不断推动协商民主高质量发展;从基本性质看,人民政协是最为广泛的统战组织,全市政协系统要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增进共识、促进和谐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从组织形式看,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形式,全市政协系统要全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更好参政议政履行职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从发展大局看,人民政协是建言资政的中坚力量,大家要多立论立言、多献计献策、多出智出力,当好党委决策的“思想库”“智力库”“咨询库”。

宋朝华要求,要坚决突出政协工作的大局性。务必知大局明大局,当前全市上下正全面落实省委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总体目标,着力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5+100”重大工程,打好打赢“三场攻坚战”“三场突围战”“三场持久战”,全市政协干部、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深刻领会,全面了解、全面掌握;务必思大局谋大局,全市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既要主动立足大局思考问题、紧扣大局出谋划策,又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大局中来研究、融入大局中来谋划;务必顾大局为大局,要真正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聚焦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宋朝华要求,要坚决彰显人民政协的人民性。人民政协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 (紧转2版)(紧接1版) 也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价值导向。务必真正和群众站在一起,各级政协委员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好地气、通好下情,真正把一线的情况摸清楚、摸透彻;务必真正为群众主动发声,要多听民意、察民情,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真正当好民意输入的“直通车”、政策输出的“缓冲阀”;务必真正替群众排忧解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追求,尽心竭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生态环保等操心事烦心事。

宋朝华强调,要坚决保持政协队伍的先进性。务必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把各级政协班子打造成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把各级政协干部锻造得纪律严明素质优良,把各级委员队伍建设成一流队伍先进队伍;务必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学习提升、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群众工作等“八种本领”,不断提升把握政策、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真正跟上知识更新的节奏、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务必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各级政协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作风改进各项要求,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深入推进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宋朝华表示,对于政协工作,市委一定全力支持到位,切实把“三在前三在先”原则落实好、坚持好、发扬好;一定全力保障到位,切实增强对政协工作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的保障水平;一定全力关心到位,切实让广大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宿感、事业上有幸福感。

吴小可在会上指出,全市政协系统要坚持真学深悟,不断提升站位坚定信心,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把握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是引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保障。要聚焦履职尽责,更好服务“成渝第二城”建设,坚持发挥凝心聚力的统战功能,广泛增进发展共识;坚持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不断汇聚智慧力量;坚定履职为民的价值取向,主动服务民生福祉。要紧贴时代要求,不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高质量履职意识;切实解决职能履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切实解决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尹才勋、王晓贤、傅宗洪、王翠花、杨雄、文剑英,市政协秘书长温桂彪出席会议。

市政协副秘书长、驻会专职常委、各委室正副主任、市纪委驻派市政协机关纪检组长、其他县级干部及科级干部;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党组成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春华 李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