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京港嘉陵江大桥 下月初达到通车条件

2018-10-29 08:18:5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0月27日, 记者从中交四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南充都京港嘉陵江大桥项目部获悉,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总工程量已基本完成。目前,大桥路灯、桥面伸缩缝已安装完毕, 电缆铺设和调试工作即将完成,预计11月初达到通车条件。

2015年3月30日,都京港嘉陵江大桥正式开工。在3年7个月的建设过程中,全体施工人员日夜酣战克服重重困难,运用多种新技术,将这座主城区桥面最宽、 跨度最大、 跨江最长的工程完整呈现在市民面前。

No.1 路灯安装完毕 施工已近尾声

记者在都京港嘉陵江大桥上看到,主桥面已画上了车道线和交通标志线,眺望对岸,蔚为壮观。主桥上只有少量工人在清理桥面, 伸缩缝已完成安装。“都京港嘉陵江大桥主桥采用320型梳齿式伸缩缝,其余采用80型模数式伸缩缝,两者都是为适应桥梁结构变形而设置的跨缝装置。”都京港嘉陵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成定林告诉记者, 梳齿式伸缩缝用于主桥, 共设四道,“这种伸缩缝为面板在桥面间隙处相互啮合的支承结构, 结构刚度大,水平变位较大,能保证行车平稳,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 自动除渣、 防滑等作用。”成定林说。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施工已近尾声。”该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陆智谦介绍, 整个都京港嘉陵江大桥总工程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交通安全设施、 机电工程以及桥面附属工程施工。“我们正在调试路灯和铺设的电缆,调试工作即将完成,即将画完交通标志线, 预计11月初达到通车条件。”陆智谦告诉记者,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的建设创下了南充多个“最”,即南充当前最宽的大桥,桥面宽度达31.5米,双向6车道,比下中坝嘉陵江大桥宽3.5米; 主跨跨径达220米,是目前南充境内同类桥型跨度最大的桥梁;大桥全长3.4公里,是南充目前跨江最长的大桥。根据设计,都京港嘉陵江大桥主跨净高近40米, 大型船只通行不会受到影响。

No.2 南充首座双塔单索面矮塔斜拉桥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不仅创下南充多个“最”, 而且在目前南充城区7座桥梁中,它还是第一座双塔单索面矮塔斜拉桥。“这种桥型既有斜拉桥的‘柔’,又有连续梁桥的‘刚’,具有经济实用、施工方便、适用跨径灵活等优点。”陆智谦说。

据了解,都京港嘉陵江大桥主桥长464米,为墩塔梁固结体系,是一座双塔三跨桥, 桥跨分别为122米、220米、122米。桥上有两座索塔,每座索塔高30.8米,26束斜拉索穿过索塔后锚定在桥中间的连续梁上。

据都京港嘉陵江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廖二兵介绍,斜拉索内的钢索数量有两种,一种由61根钢索组成,另一种有55根,外壳都是高强度PE材料,能承载1200吨重,相当于800多台小轿车的重量。“这座桥采用的是双索面矮塔斜拉式, 与高塔斜拉桥上中坝大桥相比,其塔高只有一半左右。两者在受力上也不一样。 高塔斜拉桥主要承重在斜拉索上,支撑拉拽的受力较大,而矮塔斜拉桥受力小些, 斜拉索只是起到辅助受力作用,桥梁造型更加美观,也符合一桥一景的设计初衷。”廖二兵说。(记者 张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