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全力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魅力城市

2018-10-27 08:11:0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新闻网 记者 李然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目标,按照“构建大城格局、优化大城功能、塑造大城形象”工作要求,聚力聚焦城市会客厅、城市地标、标美道路等建设重点,中心城区拟实施重大城建项目60个,总投资4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5亿元,全力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魅力城市。

眼下,各个城建工地呈现出热火朝天的项目攻坚态势,展现出南充城市建设的大变化大发展和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新形象新气象。

城市会客厅呼之欲出

入秋以来,南充寒意渐浓。但在“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大型吊车挥舞着“长臂”运输植被,工人们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忙着栽种林木草皮。

“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优化施工组织,现场平均每天有400余人施工,40余台机械作业。”“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相关负责人肖玉锋说。

据悉,截至目前,主岛建设完成85%,其中绿化面积已达95%,风情演绎区演绎舞台看台铺装完成,森林湿地区全部塘泡建设完成,步行道铺装完成90%……眼下,正在进行地被植物、灌木栽植,预计今年年底,主岛建设项目将全部完成。

驱车驶过桓子河大桥,进入嘉陵区滨江南路,一条崭新、宽阔的大道跃然眼前。在道路一侧打围挡板内,不时传来“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运输车辆接二连三从工地进进出出。

“这一片是正在建设的大工地,是嘉陵黄金江岸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9亿元,占地面积2341亩。将重点打造‘一环、六区、多点’,‘一环’为10公里健康跑道,‘六区’为市民活动区、生态观光区、休闲漫步区、综合运动区、文创小镇区、泥溪河景区,‘多点’为桓子绿岛、水乐园、劝课农桑广场、桑丝岛、破茧浴蚕广场、演艺草坪等。目前已完成滨江南路道路改造、地下综合管廊主体、滨江南路压力污水管以及外立面改造工程,丝绸文化公园A、B区场平及土石方挖填、泥溪河湿地(E区)场平及土石方挖镇和顶管工作井、文峰段污水压力管等工程。”嘉陵区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项目顺利有序实施,他们在项目现场设置了“前线总指挥部”,每天中午12点和深夜12点各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城市地标拔地而起

车辆驶入顺庆区环都大道,但见一只“蝴蝶”展翅欲飞。这便是我市重点推进的民生项目之一———“四馆一中心”。

“太漂亮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建好了,‘四馆一中心’为整个北部新城增彩不少。”家住顺庆区环都大道三段的市民李菲告诉记者,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从“四馆一中心”开工建设到如今主体成型,一点一滴的变化她都亲眼见证。仅仅两年多时间,“四馆一中心”就“跃出”设计图,矗立在北部新城核心区,这就是“南充速度”。

“‘四馆一中心’以原有的南充大剧院建筑为基础,形成中轴对称、两边向中间收的广场形式,左右分别规划修建展览馆、科技馆、地方志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对现有的图书馆进行改扩建,整体造型酷似翩翩起舞的‘蝴蝶’。”市代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1月,“四馆一中心”项目正式开工;2015年12月,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工;2017年5月,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外部景观打造,预计2019年底完成布展工作。未来,“四馆一中心”将成为展现南充城市形象和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

这里是“南充浦东”。走近川东北金融中心,但见一栋栋高层建筑赫然林立江岸,高楼周围,几栋已经完工的楼宇一字排开,与平静柔美的嘉陵江交相辉映,大气磅礴格外惹眼。

川东北金融中心总投资约20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320亩。重点打造“一街一滩双基地”,着力构建“五大中心”,是南充城市又一个新地标、经济发展新引擎、金融聚集新高地。“在川东北金融中心规划出炉之后,我们就一直密切关注着这里。”在川东北金融中心内,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充的发展势头迅猛,相信随着南充金融环境不断改善,未来的南充一定会成为金融机构投资兴业的沃土。

标美道路相继亮相

车辆由南向北驶过桓子河大桥,进入顺庆区,一条宽阔平坦的标美大道让人眼前一亮。车辆川流不息、快速通行,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路灯美观时尚、简洁大气,道路中间乔木、灌木层次分明,充满生机。经过改造提升后的滨江大道(顺庆段)更显高端大气。

“滨江大道(顺庆段)道路扩容及景观综合提升工程总投资14亿元,项目北起顺庆区环都大道路口南至桓子河大桥头,全线约8.8公里。项目包括道路改造、道路绿化、沿江景观改造、建筑立面整治、强弱电迁改、给排水管网、城市光亮等工程。”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8月,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春节实现通车,预计2019年春节前将全面完工。届时将极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南充城市形象。

在嘉陵江东岸,高坪区江东大道与滨江大道(顺庆段)隔江相望。2017年10月,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春节前实现正式通车。

“高坪区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全长12.2公里,总投资6亿元。项目主要实施地上、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立体式改造,包括路面改造、景观塑地、路灯提升、雨河管网建设等工程。”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项目已经实现双向通车,成为了连接南充现代物流园、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川东北金融中心的景观大道、产业大道,实现了城市环境品质、城市发展资源、城市发展空间“三个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