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村(社)务公开亮底牌 每分钱都一清二楚

2018-10-25 15:28:0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曾江林)“老张,你看,你屋头征地补偿1840块钱写起的。”

“看到了,先春哥,这里还有你今年交的党费。”

10月24日上午,雨后的乡村笼罩着一层薄雾,顺庆区双桥镇袁家沟村村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正仔细查看村里收入、支出、重大事项安排等公示内容。宽敞的活动广场边,四张公示牌一字排开,有财务公开、项目建设、社会保障等多个版块。其中,涉及经费的板块就有12个。

66岁的村民张俭和75岁的袁先春又一次在这里不期而遇,把各版块仔仔细细看了一遍。 “整得好!看一遍啥子都明白。”袁先春家住村委会附近,闲时,老人喜欢来活动广场,聊聊天,再看看公开栏。

“村务公开这几年透明多了。”曾担任过好些年村民小组组长的张俭颇有感触:“过去公布的东西少,尤其是账目,一堆坨坨帐,来龙去脉老百姓根本搞不懂。现在大事小事一清二楚。”

“村务公开搞活了,村民们高兴,工作开展就更顺利了。”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彭尚文介绍,过去,由于村务公开不够完整、及时,村民的质疑很多、意见很大。今年以来,村里按照全区要求推进村务公开,并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自选动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大会,通报各项事务,重点是财务收支,进出每一分钱,都会交代清楚。“村账晒在阳光下,村民更加支持工作,对村干部来说也是个警醒和约束。”彭尚文说。

不止是袁家沟村,今年以来,顺庆区所有312个村(社区)村务公开全面升级,规范、及时,阳光、透明,群众纷纷点赞。然而,一年前,情况却并非如此。各个村社有公开,但内容不全面、程序不规范,个别地方甚至搞形式、走过场,“微腐败”问题渐显,群众反映强烈。今年初,顺庆区纪委监委、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明确了村(社)务公开内容、时限、方式等内容,并要求各地重点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财务收支情况。

“村务公开就是要敢于亮底牌,每一分钱都要交代清楚。”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村务公开主要有3大项21小项重点内容,并根据不同内容划定长期公开、季度公开、及时公开3种时限。该区纪委监委还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对全区村(社)务公开工作予以明察暗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