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奋战四季度 冲刺2000亿 夺取“满堂彩”

2018-10-25 08:21:2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0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全市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稳增长各项工作。宋朝华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定力,奋战四季度、冲刺2000亿、夺取“满堂彩”,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吴群刚、古正举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宋朝华要求,要领会精神实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特别是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优先任务等内容。要聚焦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扎实开好全市乡村振兴大会,把中省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把南充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好、执行推行好。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宋朝华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优先,把教育作为社会优先工程来抓、作为百年发展大计来抓、作为建设“成渝第二城”的一张名片来抓。要抓实重点工作,统筹制定教育改革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行动方案。同时,要精心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安排部署教育改革和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工作。

在听取市统计局关于全市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时,宋朝华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的奋斗目标,首战“开门红”、再战“双过半”、连战“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项目建设稳中有进、发展质量稳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均列全省“一方阵”,GDP增速为近五年来的最好位次。

宋朝华指出,近段时间,中、省先后召开系列会议安排部署经济工作,释放出“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强烈信号。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着眼内外环境、立足南充实际,科学研判新形势新情况,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大家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宏观环境更加复杂,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发展短板更加突出。尤其是部分指标增速回落、个别领域支撑乏力、区域发展分化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务必千方百计保目标、千方百计保增长、千方百计破难题,坚决确保全年指标全面完成、超额完成,坚决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预期。

宋朝华强调,眼下离全年收官只有2个多月时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奋战四季度、冲刺2000亿、夺取满堂彩”的要求,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决延续前三季度的增长势头,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四季度要全面冲刺、全面挺进,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紧盯重点项目突破突围,紧扣“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100件大事”和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新建项目、续建项目“三类两项”,启动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抓经济指标“一盘棋”思想,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完成。要千方百计保增长,高开高走抓投资、高举高打抓工业、高位高进抓财税。要全力破解资金紧缺、用地不足、环境制约等难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创造环境。

宋朝华强调,在抓实抓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抢先抓早谋划好明年工作,精心谋划好目标、谋划好项目、谋划好举措。要抓紧做好重大项目开工的前期工作,抓紧做好2019年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确保实现来年项目投资“开门红”。要抓紧储备争取一批“补短板”领域的重大项目,争取一批项目入规划、入笼子、入盘子。

会议听取了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迎检准备工作。宋朝华要求,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全力抓好迎检准备,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验收。

会议听取了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交流及全市“对外开放活动周”情况汇报,研究下步我市对外开放工作。宋朝华指出,此次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考察,体现了省委坚定的政治站位、强烈的发展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前所未有;成效明显、成果丰硕前所未有。此次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坚定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战略定力。

宋朝华要求,要快速度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及时跟进相关后续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确保形成新的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要大力度提高开放合作水平,持续加大全域开放、招强引优的力度。要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理念,加强与省内市(州)的合作互访和发达地区合作交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引进来、学过来、用起来。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宋朝华要求,要学深学透文件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要对标对表,结合市委“133”意见,制定出台我市《实施意见》。要按照中省文件要求,细化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执行、抓好推进、抓好落实,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廖伦志、单木真、贾德华、王美如、伍定、陈大纪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