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纯阳山村进“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

2018-10-22 08:2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作为全国6个精准扶贫典型之一

四川在线讯(白刚 记者 敬松)10月17日,“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南充市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作为全国6个精准扶贫典型之一获邀参展。

在“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上,纯阳山村以“纯阳山村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为主题,分为“创新机制”和“脱贫探索”两个展览单元,讲述了克服资源匮乏困局开展脱贫探索,从浴火重生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经历。展览用图文、图表、视频等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展示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纯阳山村的脱贫巨变。

纯阳山村位于川东北地区大型水库八尔湖淹没区,它走出了怎样的脱贫探索道路?10月18日,记者前往纯阳山村寻找答案。

从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45人、贫困发生率34.6%,到2016年退出贫困村序列,2017年实现户户脱贫,并被评为四川省“水美新村”,纯阳山村的脱贫“秘诀”在于形成了“五方联盟”长效产业发展机制。4年来,纯阳山村探索利用“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致富能人+贫困群众+金融保险”模式,增强产业扶贫生命力,在特色产业链上为贫困群众做好“加法”。

“加法”的效果如何?“现在看起来还不错的产业扶贫模式,一开始大多数贫困户并不敢干。”村支书涂正林说,他们先后组织多批贫困群众赴外地参观学习,贫困户才渐渐有了脱贫信心。

“以前我只懂种玉米、小麦,不敢搞其他产业。”村民毕兴成乐滋滋地告诉记者,村里建起脱贫奔康(食用菌)产业园后,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让他没了后顾之忧。同时,每户村民贷款5万元,政府贴息一部分,剩余部分由政府和企业出资,自己只需投工投劳就可参与产业园发展。

“产业园还引入保险扶贫机制,除固定资产、病虫害保险外,还有价格指数保险,保证每公斤杏鲍菇最低售价不低于8元。”村民王宝中是纯阳山村智能菇房的“房主”,他的菇房面积500平方米,一年能产四季双孢菇,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有望获得10万元左右的净收入。

“我们不但彻底告别了贫困,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姚素琼表示,她入股由农户合资成立的蘑菇生产厂,工厂建成投产几年来,产品产量逐年递增,“蘑菇主要销往成都、重庆等地,去年每户入股村民纯利润近8万元。”

在纯阳山村脱贫奔康(食用菌)产业园,涂正林一手拿统计表,一手持计算器,为入股的每户村民算着今年的收入账。他说,“五方联盟”长效产业发展机制不断推动纯阳山村变劣势为优势,“2020年,我们奔康有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