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多个项目齐头并进  一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8-07-25 23:1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李霞

相如故里施工现场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轰隆隆……”在蓬安县青云大道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陡坡的泥土被一点点“啃下”,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条越发成型的标美大道。

7月25日,南充2018年二季度项目拉练首日。市委书记宋朝华、市长吴群刚分别带队调研了G244线蓬安县城过境段(燕山大道)改线工程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一品天下.蓬安会客厅、绕城北路建设、相如故城景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青云大道建设、中国供销.川东北农旅电商冷链物流园、佳美食品技改扩能、“蜀北桑海”建设等项目的情况。

拉大城市骨架 多条道路施工如火如荼进行

按照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的燕山大道一亮相便有着惊艳众人之势:全长5公里、宽108米、双向12车道、总投资8.7亿元……该项目自2017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3.9亿,拆迁房屋2.2万平方米,开挖、回填土石方320万方。目前,路基已基本成型,并建成300米标美示范段。预计于2019年6月正式通车,蓬安县城与南大梁高速之间将再添一条快捷黄金通道。

起于相如镇团包岭村接绕城东路,下穿和尚包,跨越敖家沟、林家坡、马鞍山,平交S206后,沿既人S101线至嘉陵江,新建嘉陵江大桥……需要“穿山越岭”的绕城北路工程施工难度极大,包括1座特大跨江大桥、6座公路大桥、1.2公里隧道。从去年5月开工至今,开挖路基150万方,顺利拆除原嘉陵江一桥,正加快建设盐井坝大桥、花园沟大桥、高屋基隧道等工程。2020年建成通车后,将与凤凰大道、凤凰大桥闭合形成蓬安城市一环线,有效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成为蓬安城市发展的“引爆点”。

据了解,绕城北路、顺蓬营一级公路城区段、凤凰大道西延线等项目均为蓬安打造城市环线的重要组织部分。城市环线路线长度31.8公里,投资概算65亿元;建成后可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50平方公里,带动河舒、锦屏两个新区开发,实现蓬安相如、锦屏、河舒三镇联动发展。

工人烘制桑叶茶

乡村振兴产业扶贫 农民增收致富乐开颜

在蓬安新园乡油坊坝村连绵起伏的丘陵山间,有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桑树格外显眼。桑柘农庄、桑叶饲料烘干厂房、桑叶饲料厂、桑叶茶厂、桑葚酒厂、蓬州锦绣等一系列与蚕桑产业相关的厂房、办公室、展览馆已拔地而起,在产业园内务工的村民个个面带微笑,喜气洋洋。

尹正是村里的老党员,当天,他头戴草帽、手拿镰刀,正和几名村民在桑田里除草去杂。“以前,这里是一片零碎的耕地和撂荒地,如今,路网、水网四通八达,大片大片的桑树像一片绿海,一眼望不到边。”尹正的喜悦溢于言表,眼瞅着“桑海”一天天变大,村里有了支柱产业,他们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蜀北桑海是蓬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试点的示范工程,由南充田园乐农业开发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位于蓬安县百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规划面积2万余亩,核心区位于新园乡油坊坝村。

“蜀北桑海产业园项目建成后,能带动带动49个非贫困村、706户贫困户、2100多人增收致富。”蓬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的建设能同时为群众带来“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返租倒包、乡村旅游”等5份收入。

园区于2017年9月开工,分2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万亩桑树种植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二期主要建设蚕桑综合加工基地、游客接待中心、蚕桑体验中心等产业设施。截至目前,蜀北桑海产业园已建成核心区1.2万亩,辐射周边3个乡镇、7个村。项目建成后,园区预计年产值4000万元,能形成“以十里现代农业基地、带动百村产业发展、帮扶千户贫困户”的脱贫奔康格局,或将成为集桑树规模化种植、蚕桑综合加工、循环养殖、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蚕桑综合利用基地。

近年来,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55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大美公园城市”发展定位,以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为主攻方向,突出项目攻坚总抓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县域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特别是今年以来,蓬安县坚持以项目组织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工作,扎实推进相如故城、工业园区、脱贫攻坚、凤凰新城、绕城西路“五大工地”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1个,总投资448亿元,年度投资171亿元,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截止目前,全县6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62个、开工率92.5%,“十件大事”已完成投资58.4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3亿元、同比增长16.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