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发展新目标: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2018-07-05 08:22:43来源:南充微报编辑:王青山

日前举行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了南充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机遇。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指出,将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围绕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其中,川东北经济区建设东向北向出川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将培育建设以南充等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川东北城市群,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南充定位

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支持南充建设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

重点来了

涉及南充发展的干货有这些

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决定》指出,全力打通高铁进出川大通道,5年建成及在建高铁里程达到2300公里以上。加快新建成南达350公里时速高铁,形成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武汉通往长三角,以及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郑州至北京、经达州至西安通往京津冀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快汉巴南等铁路前期工作。

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

《决定》指出,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功经验,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积极争取国家在川增设更多开放口岸。支持南充等地机场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进行改(扩、迁)建。

高坪机场新航站楼

积极争取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场所,支持南充等新设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

完善高速公路网

《决定》指出,加速完善高速公路网,加快实施成都至南充等高速公路扩容。加快推进城市群城际通道和城市过境路段建设,提升普通国省道路网等级结构,建设高品质的普通干线公路网。建成广覆盖的“四好农村路”网。

实施内河航运扩能工程

《决定》指出,加快实施内河航运扩能工程,协同推进嘉陵江利泽航电枢纽建设。推动广安港、南充港、广元港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协同合作发展。

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决定》指出,推动嘉陵江流域经济协作,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决定》指出,加强嘉陵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实施“一河一策”,强化上下游协同共治,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实施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城市群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持续实施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应对重污染天气。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南充拿出路线图

全省经济副中心是全会小组讨论热度最高的词之一。

四川区域经济板块特征突出,就单一城市而言,目前还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副中心城市。全会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等种子选手都在摩拳擦掌,准备朝着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全力冲刺。

市委书记宋朝华已经拿出了路线图:2020年在川东北经济区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再经过几年努力,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图文编辑:唐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