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36种国家谈判药品”医保可报销啦 

2018-06-22 08:11:4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6月21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获悉,为切实保障重大疾病患者医疗需求,减轻参保患者经济负担,按照规定,我市已将“36种国家谈判药品”和“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中的重组人凝血因子IX等7种高值药品纳入医保特殊用药管理,符合政策要求的参保患者即日起可按规定到参保地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报销药品 覆盖多种重大疾病

记者了解到,“36种国家谈判药品”包括31种西药和5种中成药。西药中,15种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癌种,涵盖多种社会比较关注、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靶向药;其他分别为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药物。中成药中,3种是抗肿瘤药,另外2种是心脑血管病用药。“重组人凝血因子IX等7种高值药品”包括6种抗肿瘤药和1种抗出血药。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纳入我市医保报销的“36种国家谈判药品”大部分为患者需要、临床价值高、价格较高的专利和独家药品,将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不仅保障了肿瘤等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需求,也将进一步减轻这些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以曲妥珠单抗为例,现在每瓶(440㎎/20ml)7600元,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前需要病人自行全额负担费用,现在在年度最高报销限额内,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每瓶可报销456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每瓶可报销3420元。

该负责人说:“南充按照国、省规定,制定了‘36种国家谈判药品’和重组人凝血因子IX等7种高值药品经办管理办法,实行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医保基金作用,避免基金浪费,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利益。”

据了解,“36种国家谈判药品”中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等20种药品实行单行支付模式,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单行支付,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不纳入大病保险、重病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补充医疗保险等其他医保支付范围。

在管理方式上,“36种国家谈判药品”中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等20种单行支付药品和“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中的重组人凝血因子IX等7种高值药品实行“五定管理”,即定认定机构、定治疗机构、定责任医师、定供药机构、实名制管理。“36种国家谈判药品”中利拉鲁肽等16种药品纳入乙类药品管理,按照药品说明书适应症、功能主治适应病种和医保限定支付条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程序不复杂 “三步走”就搞定

记者获悉,“36种国家谈判药品”从2017年9月1日起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中的重组人凝血因子IX等7种高值药品从2017年11月1日起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那么参保人员该怎样报销呢?市医保局相关人员介绍,报销程序并不复杂,“36种国家谈判药品”中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等20种单行支付药品和“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中的重组人凝血因子IX等7种高值药品可分“三步走”。第一步:参保患者持《南充市特殊药品实名制申请认定批复表》(市人社局网站可以下载)和相关病情佐证资料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或市中心医院请医保经办机构确定的认定医师认定,已备案市外长期居住的人员可在省内当地人社部门确定的三甲及以上认定医院进行认定;第二步:持前表到医保经办机构确定的治疗医师处填写治疗意见,市内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国内已上市的眼科专科医院(仅限眼科药品),已备案市外长期居住的人员可在居住地人社部门确定的治疗机构中选择;第三步:持《南充市特殊药品实名制申请认定批复表》和相关病情佐证资料到患者参保地医保局审批,并按照审批结果到参保地医保局报销药品费用。

“36种国家谈判药品”中利拉鲁肽等16种乙类管理药品报销流程为:住院期间医疗机构纳入“三特”管理,在医院直接报销;门诊符合特殊疾病跟踪服务政策的按照特殊疾病跟踪服务的办法进行申报、批复和报销。(记者 杨晓江 见习记者 汤鹏飞)

(原标题:保障重大疾病患者医疗需求 “36种国家谈判药品”医保可报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