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论述

2018-06-14 08:26: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南部县掀起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建设“亲水南部”生动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亲水南部”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奋力开创南部各项事业新局面。

制订方案 多措并举开展“大学习”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认真贯彻《中共南充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南部县结合实际,就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制订实施方案。

在方案中,南部县开展“大学习”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讲话、深入学习市委书记宋朝华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讲话。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省委关于当前“九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省委对全省干部队伍的“五项履职要求”;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市委提出的治南兴南“果州十二问”和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七字”要求。

南部县委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关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决策部署,以及一系列新文件、新精神、新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抓好落实。

在“大学习”活动中,南部县要求通过多种学习方法,切实保证学习入脑入心。各级党委(组)要通过党委(组)会议、党支部大会、干部职工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各级党委(组)还要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开展学习研讨和体会交流。把学习内容作为县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和党课的主要内容。举办全县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对全县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全覆盖学习培训。采取干部大课堂、农民夜校等多种形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同时,结合抓好个人自学、抓好宣讲辅学、抓好参观导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干部、退休村组干部、基层老共产党员等群体和农民夜校、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的作用,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身边的案例,把思想讲透彻,把理论讲鲜活,广泛凝聚起建设“亲水南部”的强大精神力量。

注重实效 以成绩检验“大讨论”活动

南部县委提出,“大讨论”内容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多个方面开展大讨论,包括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如何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如何把握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精神要义;如何把握市委书记宋朝华的讲话精神重点。

同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展开积极讨论,包括如何把握新时代南部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南部成功脱贫摘帽后,县域经济实力如何进入全省扩权强县前列;如何推进南部县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

在大讨论中,要求要坚定“三条路径”,坚持以项目建设攻坚战、对外开放攻坚战、改革创新攻坚战为路径,全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做大县域经济总量;突出强力突破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统筹城乡、生态文明“五个重点”,让南部县经济发展空间更大、发展蓝图更美。

记者从南部县委了解到,南部县要求全县各级党委(组)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带头参加讨论,要有详细讨论记录,讨论要有深度、广度、宽度,不得流于形式。要以聚焦“关键少数”、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问题导向为指导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灵活组织讨论。南部县委要求,要以“大讨论”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绩检验讨论实效。

结合实际 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南部县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由县领导领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这一核心主题,开展“大调研”活动。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准时代脉搏,了解真实情况,总结实践经验,理清发展思路,完善有力举措,并结合南部实际,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办法,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亲水南部”建设提供有益参考,为推动治蜀兴川和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南部县制定了19个重大调研课题。课题调研由市政府副市长、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总牵头,县委常委、副县长结合各自分工承担课题调研任务。

其中,“大调研”首要课题是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大县向经济强县转变研究。该课题调研要求准确把握南部发展的阶段特征和在全市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围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焦构建现代化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等,提出经济大县向经济强县转变的总体目标、实践路径和推进措施。

近年来,南部县不断加快推进“亲水南部”建设。在此次“大调研”活动中,关于加快推进“亲水南部”建设研究也成了重要调研课题之一。该课题对南部县推进“亲水南部”建设进行全面分析,结合现实基础、机遇挑战,深入研究阶段目标任务,提出实现路径、工作抓手和创新举措,明晰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同时,调研课题还包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深入分析当前南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状、面临的形势任务,就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提出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战略路径和工作举措。

在“大调研”活动中,关于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推动人口大县向人力资源强县转变成为重点课题之一。南部县委提出要以提升人才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强化人才使用效能为核心,以开发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重点,提出南部县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在南部县提出的19个重点调研课题中,还包括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发挥亲水文化优势,提升南部文化软实力研究;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研究;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试验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研究;关于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地方债务风险防控研究;整体脱贫稳定脱贫研究等多个方面。

南部县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调研”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调研针对性。增强问题意识,针对重点问题,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紧扣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注重运用翔实数据深入分析,务实提出清晰的努力方向和阶段目标,以及可操作、能见实效的具体措施办法。坚持领导带头,增强调研示范性。课题负责领导全程参与调研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亲自调查、亲自研究、亲自撰写调研报告。

“活动开展中,南部县将逗硬奖惩,加大督查。县委将从县纪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目督办抽选人员组建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照要求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严格追责问责。”南部县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罗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