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如火如荼 谱写治南兴南新篇章

2018-06-13 08:20:0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成立了全市活动领导小组、“大学习大讨论”和“大调研”活动推进小组、5个工作专班,形成了指挥有力、协作联动、运转高效的“125”工作格局

●探索建立了“三联三化三督”推进机制、开展了“十专十强”行动、推出了“嘉陵江同心大讲堂”、探索了“三+”学习模式、“三分工作法”推进大学习

●通过报刊网络向干部群众征集发展“金点子”,目前收集各类建议500余条(篇)

4月27日晚11点过,南充市委517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这里,正在进行南充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第一小组的分组讨论。

尽管时间已晚,但参会人员个个精神振奋,积极踊跃发言,“这次读书班,是我们置身新时代解放思想的一次‘大洗礼’,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决策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在南充,以此次读书班学习为标志,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省委治蜀兴川“六个重大问题”和市委治南兴南“果州十二问”重大课题,奋力奏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最强音。

抓住“关键少数” 以上率下燎原势起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南充市委第一时间就活动的组织领导、实施步骤、纪律要求等作出具体明确的安排部署。

落实的关键在“人”。全市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要领导躬亲示范,市级领导带头落实,各级干部主动参与,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生动局面。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结束后,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先后5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工作,“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工作要求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为落实党中央、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宋朝华对全市9个县(市、区)开展新一轮深度调研,在每个县(市、区)用1天时间查看现场、分析特色、剖析问题、提出要求,对关系重大的县域发展“十件大事”进行逐项论证,确保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按照南充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深入规划、住建、交通、环保、统计等行业领域,开展“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大调研,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南充落地落实。

在南充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9位市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开展推动南充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9场专题辅导,交流学习体会,提出工作要求,明确了分管工作任务书;20位市级领导组织读书班学员分成9组,围绕活动主题讨论到深夜12点,明确差距、剖析问题、研究机遇,为各地各部门推动工作明确了路线图。

突出事关南充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南充市本级精心策划了18个重点调研课题,由18位市级领导分别牵头1个重点课题,紧锣密鼓实地调研。平均每个牵头领导开展专题调研都在7次以上,平均每个重点课题召开座谈会10次以上。

榜样在前,奋勇争先。

顺庆区先后召开两次区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开展活动,并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全面对接省市重点调研课题,确立了“关于当好城市经济领头羊”“关于建成主城功能核心区”等17个重点课题。

嘉陵区立足实体经济、新城新区、创新创业“三大主战场”,紧紧围绕“155发展战略”、建设“宜居新嘉陵”、嘉陵区“10件大事”,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大学习”、6个方面的“大讨论”和16个重点调研课题。

全市各地各部门鲜明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责任导向,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9个县(市、区)结合实际共确立了164个重点课题,市级部门(单位)、重点企业确立了若干个子课题,由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撰写调研提纲、亲自组织学习讨论、亲自开展基层调研,目前已形成初步调研成果。

统筹安排 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市委强调,“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重大政治任务,不能有丝毫懈怠,务必确保全胜,取得圆满成绩,不负省委和760万南充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针对活动参与面广、涉及面宽、影响面大的特点,南充切实强化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强化总体统筹谋划,南充全面对接省委部署,对活动开展进行谋划部署。从4月20日起,连续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2018年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方案》,明确了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具体要求和具体安排部署。

在活动开展中,南充迅速组建机构、建立机制、铺排工作,有效加强了“面”上统筹组织。不仅成立了全市活动领导小组,还成立了“大学习大讨论”和“大调研”活动推进小组,以及5个工作专班,形成了指挥有力、协作联动、运转高效的“125”工作格局。市活动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9个县(市、区)活动领导小组每月上报情况小结,了解进度、解决问题、部署工作。

市县统筹联动,是活动开展又一有效抓手。市级部门走在前列,督导、指导各县(市、区)活动开展,各县(市、区)有序推进,市县之间共同发力,构建起市县联动、上下一体、整体推进的活动格局。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南充坚持专班跟进抓督导,在反馈问题的同时指明整改方向,督查与指导相结合,确保了活动取得实效。

5月下旬,南充专门组建三个督查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和两名市委常委分别带队,分赴9个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专项督导,确保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始终站在讲政治的角度高位推进、站在求实效的角度务实推进、站在管长远的角度深入推进。

5月25日,南充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对全市“大调研”活动中形成的课题调研成果开展集中评选,表彰优秀、找到差距、促进工作。

5月31日,南充市委再度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和下步工作要求。

市上加力加压,各县(市、区)迅速完善了相应的督查机制,其中蓬安县已下发督查通报两期,对5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下转2版)(上接1版)

随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推进,“南充做法”不断涌现:南充市“大调研”活动推进组探索建立了“三联三化三督”的推进机制,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十专十强”行动,市委统战部创新推出了“嘉陵江同心大讲堂”,营山县探索了“三+”学习模式,蓬安县“三分工作法”推进大学习……一些做法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被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专刊)》印发全省推广。

紧贴实际 增添发展强劲动力

南充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作为检验干部作风、检验创新能力、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引导各地各部门依托活动大力解放思想、锤炼作风、推进工作,真正实现活动与工作相统一。

以活动开展为契机,南充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力求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践行落实,每次到基层调研都坚持深入项目一线,每到一处都坚持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在今年已调研的“三区一市”共协调解决顺庆区啤酒小镇建设、高坪区川东北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嘉陵区棚改项目贷款等具体问题33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习’有重点、‘讨论’有焦点、‘调研’有亮点。”这是南充市委对活动开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在活动开展前,汇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习资料》印发各地各部门,明确学习内容方向;活动中,认真收集各县(市、区)和市级重点部门对省市面上工作的建议,并通过报刊网络向干部群众有奖征集发展“金点子”,目前已收集各类建议500余条(篇);活动重点针对与南充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社会关注度高的课题开展调研,确保调研成果转化成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南充市委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13名知名理论工作者,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十个指明”重要内容,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重要要求,以及市委书记宋朝华治南兴南“果州十二问”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为南充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通过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收到了明显成效。全市党员干部明确了着力方向———对接中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三大方向,立足南充实际,形成了北湖片区改造提升、南充国际会展中心、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园等南充发展“100件大事”。

根据“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边总结、边调研边梳理”原则,南充市进一步强化了干事创业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了《正风肃纪“100个不准”的规定》《正向激励“30条”措施》《容错纠错“30条”意见》“133”文件体系,在全市形成了想干事、争干事、敢干事的良好氛围。

营山县增产乡党委书记胡晓玺说,这次活动对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素质、理论修养,促进作风转变、提升工作质效,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活动贯彻落实,全力争取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乡上建起了‘民情茶室’,干部们经常来给我们宣传政策,与大伙儿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过去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了。”高坪区走马乡村民陈长顺表示,大伙儿都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带来的变化感到欣喜,发展生产也更有信心和动力,“我们老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