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耍!捉鸭子、摸鱼虾…… 南充端午节花样多

2018-06-12 08:13: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6月11日,记者从顺庆、阆中、蓬安等地了解到,今年端午节期间,各地将开展抢鸭子、划龙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而阆中更是率先启动了“2018阆中古城端午文化旅游节”,拉开了活动序幕。

端午文化旅游节 活动丰富多彩

6月11日上午,南津关古镇游客如织,不少人专程来到现场观看“阆中古城全国名家书画展”和“ 阆中古城端午文化摄影展”。当天,2018阆中古城端午文化旅游节在南津关古镇正式开幕。

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阆中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龙舟赛,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好评,本次活动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举办2018阆中古城端午文化旅游节,除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挥桨竞渡、劈波斩浪的龙舟赛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记者了解到,6月11日至18日,“阆中古城全国名家书画展”“阆中古城端午文化摄影展”将在南津关古镇展出。6月15日至16日,“世界旅游小姐阆中之旅”将在阆中古城和南津关古镇举行。6月16日,“2018古城阆中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将在嘉陵江上上演。

其中,书画展主要展出名家写意山水画、名家字画、优秀油画作品鉴赏、名家工笔画鉴赏。摄影展展出国内优秀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同时进行老照片征集、摄影大赛颁奖等活动。世界旅游小姐阆中之旅活动,将进行《江山赋》系列、《盖亚》传统礼服、《中国红》汉唐风格、《青花瓷》古典风格、《仙鹤》独特风韵、《富春山》水墨风格等主题展示,进行走秀以及模特表演。最受关注的古城阆中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将举行舞狮、赛龙舟、抢鸭子、龙头宴等活动。活动期间,世界各地的旅游小姐、超模,国内著名书画大家、国内摄影大咖、摄影爱好者以及近30支龙舟队伍将汇聚阆中,共庆端午。

阆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阆中古城端午文化旅游节是一次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体育比赛为一体的盛会,将依托阆中丰富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来宣传阆中、推介阆中。

举行民俗活动 体验端午传统过法

端午节的民俗活动很多,抢鸭子是很多人期待的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南充不少地方都将举行抢鸭子活动,体验端午节的传统过法。

记者从蓬安县冬泳协会了解到,该协会正在准备端午节抢鸭子活动。“目前已经有100多名游泳爱好者报名,到时候将准备30只鸭子供大家争抢。”蓬安县冬泳协会秘书长王培智告诉记者,每年冬泳协会都会在端午节期间举行活动,游泳健儿们跳进江中,奋力争抢,以求博个好彩头,同时这项民俗活动也向大家传递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6月18日下午,南充市游泳运动协会将联合顺庆区游泳协会在嘉陵江上举行“抢鸭大战”。南充市游泳运动协会主席张昌义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500多名游泳爱好者报名参加端午节“抢鸭子”活动,届时主办方将准备近100只鸭子。“抢鸭子活动已经成为市民的期盼,每年我们都要在嘉陵江上举行这样的活动,相信今年一定会让市民大饱眼福。”张昌义说。

此外,顺庆区双桥镇将举行端午龙舟节,活动持续两天,市民不仅可以看表演、逛古镇、买土货,还能参与抢鸭子、划龙船、水田捉鱼等民俗活动。“去年端午节,双桥镇举办了首届龙舟节,近万市民前来观看游玩。”双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项准备基本就绪,期待市民朋友端午节前来游玩,体验民俗活动。(记者 杨晓江 见习记者 汤鹏飞)

(原标题:花样端午节 最炫民俗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