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最多跑一次” 群众“零差评”

2018-06-11 08:0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王青山 敬松)5月28日,在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河舒镇文化路居民王福礼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我只跑了一次路,而且‘立等可取’,必须为现在的政务服务‘点赞’。”

为蓬安县政务服务“点赞”的不止王福礼。为让群众进一扇门,办一切事,打通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今年4月该县正式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后,全县共计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1000多件,办结率达到了99%,群众满意率达100%。

“最多跑一次”,群众“零差评”

近日,在我省公布的4月份公安社会综合评价中,蓬安县公安局群众不满意率为“0”。“这是蓬安县公安局取得的前无古人的成绩,”该县公安局负责人说,“我们取得骄人成绩的原因有很多,但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居功至伟。”

如何实现服务环境更优、办事流程更简、办事效率更高,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跑出群众获得感?该县公安局投入25万元新建办证大厅,将治安、户政、出入境等10多个项目全部集中到窗口办理,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杨家镇乡乐村村民周营蓬在广东务工,今年5月7日不慎将驾驶证遗失,急需补办证件。如果本人回来补办证件,不仅要花费2000多元的车船费,还要损失近1000元的务工收入。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蓬安县车管所。民警告诉周营蓬,可以委托亲朋办理,同时把身份证拍照,通过微信平台传给亲朋。车管所通过内部信息比对,证实了周营蓬的身份,并很快为他补办了证件。

记者在蓬安县车管所采访时看到,该所把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驾驶证换证、驾驶证审验等14项业务纳入“最多跑一次”业务受理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机动车业务和驾驶证业务。针对现在农村机动车激增,农民进城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剧增的现状,蓬安县车管所在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法的基础上,还对自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延时服务。只要还有办事群众,民警就不能下班。“不办完不下班,”成为该所民警的“座右铭”。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5月29日,王琼夫妇和龙丽夫妇分别接到蓬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电话,王琼夫妇将位于相如镇文体路的房屋转让给龙丽夫妇的所有法定手续已经办结,有关手续自取或者快递给指定人。

原来要30个法定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二手房交易,现在只跑了一个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只交了一套手续,轻松搞定麻烦事,让交易双方很感概。

感慨的背后,是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的“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工作机制。

据该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文辉介绍,二手房交易,通常的流程是:交易双方先到房管局做交易备案,然后去税务部门缴纳契税,再去国土部门审批、缴纳土地出让金,最后去不动产交易中心登记办证。该县推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工作机制后,交易双方只需把有关材料交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有关材料和数据在各个相关部门运转,群众坐等结果。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手段。

蓬安县国税局构建“互联网+税务”新模式,实现了8大类76个事项“全程网办”。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网上办证预审,将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请材料等内容网上公示,群众网上提交办证材料,材料通过网上预审后,可以直接到窗口取证。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让群众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那么,让群众“一次都不跑”也慢慢变成了现实。

“我们做小生意的,天天忙的脚不沾地,天气热死人,办个备案证要跑来跑去,太麻烦了,懒得办。”王琼英在相如镇政府街开办了一个小超市,对办理食品销售备案证不以为然。对于分布城乡数以万计的小作坊、小摊贩、小超市的营业者来说,大都有着王琼英式的难处:走不开。为此,蓬安县食药局执法人员就带上空白申请书、打印机、笔记本电脑等装备,上门为“三小”经营者办理食品销售备案证和食品摊贩登记卡。从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上门为群众办理备案证、登记卡2000多份。

今年底,80%的业务做到“最多跑一次”

据蓬安县委书记蒲国介绍,该县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法,是受到一个事情的启发。

投资5亿多元的蓬安亿联国际商贸城项目是该县招商引资企业,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业主只跑了一次,就办好了所有的行政审批手续。蓬安亿联的董事长严立淼对蓬安政务服务的评价只有两个字:高效!去年10月,商贸城开业时,严立淼成了蓬安投资环境的义务宣传员,他邀请来了100名浙商前来蓬安,考察投资。

“区域经济的竞争,已不再是交通、区位和资源的竞争,而是服务环境的竞争,政务环境的竞争,投资环境的竞争,”蒲国说,从去年底就为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做准备。

目前,全县51个县级相关部门共计梳理出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531项,其中行政审批261项,公共服务234项,其他事项36项;39个乡镇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47项。据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文辉介绍,目前第一批梳理出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占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50%。今年6月、9月,全县还将进行两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梳理,力争到年底,全县“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80%。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等行政审批顽疾,成为历史。”蓬安县县长崔竹君说。

    编辑推荐